香港商報
-- 天氣
「神十四」航天員乘組在軌滿月 正巡檢測試艙外航天服

「神十四」航天員乘組在軌滿月 正巡檢測試艙外航天服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7-05 23:16:01 來源:中新社

 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6月5日順利進駐天和核心艙,至今已滿一個月。其間,三名航天員有序開展載人環境建立、空間站平台維護與照料、空間科學實驗等工作,為後續機械臂操作、出艙活動、艙段轉移等工作做好充分準備。目前,航天員正在巡檢測試艙外航天服,並為中國空間站首個實驗艙的到來做準備。

 「神十四」航天員乘組進艙後的首要任務是建立核心艙載人環境,將核心艙組合體設置為有人狀態,對通風淨化、再生生保和水循環處理相關設備和產品進行設置。

 航天員在軌分別進行了水樣、空氣、表面微生物測試。在太空家園裏,部分微生物可能對航天員健康產生影響,甚至會帶有腐蝕性,對各種設備造成污染和破壞。因此需要定期對微生物進行監測,保證航天員在軌生活環境的安全與舒適。航天員們還安裝測試了二氧化碳還原裝置,以進一步提高在軌氧氣的物質循環閉合度。

 此外,航天員完成了物資整理與轉移,整理好艙內各種貨包,並正式啟用物資管理系統,從整體上對物資進行歸類和梳理,提高空間站的管理水平,幫助航天員騰出更多精力專注於在軌科學實驗等工作。

 目前,航天員正陸續展開高微櫃櫃內磁懸浮實驗、無容器櫃材料科學實驗、航天醫學實驗等。未來,隨着「問天」與「夢天」實驗艙發射入軌並完成天宮空間站建造,航天員們將完成10餘個科學實驗機櫃解鎖、安裝,支持開展單學科或多學科交叉的空間科學實驗,整體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同時,航天員們正在巡檢測試艙外航天服,隨着「問天」實驗艙對接空間站組合體,航天員們將會從「問天」實驗艙氣閘艙完成出艙活動。中國空間站組合體中的第二代「飛天」艙外服已經經受神舟十二號、十三號兩批航天員乘組共4次出艙任務的考驗,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未來也將身著「飛天」艙外服完成出艙任務。

 據悉,「神十四」航天員乘組目前每周工作六天。在軌期間,他們將全面完成以天和核心艙、問天實驗艙和夢天實驗艙為基本構型的天宮空間站建造,建成國家太空實驗室。隨着「問天」實驗艙即將「就位」,航天員們正做好準備,迎接中國空間站首個實驗艙到來。(資料圖/新華社

責任編輯:楊眉 「神十四」航天員乘組在軌滿月 正巡檢測試艙外航天服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