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熱門話題】堅持「一國兩制」積極融入國家發展

【熱門話題】堅持「一國兩制」積極融入國家發展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7-06 00:15:0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重慶市香港企業家聯誼會秘書長 張鵬

 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大會暨第六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回歸以來香港發展的成就,並明確指出必須堅持的原則與未來的發展方向。

 習主席指出,有史以來,香港同胞始終同祖國風雨同舟、血脈相連。回歸25年來,在祖國全力支持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

 正如習主席所說,回歸祖國25年以來,香港經歷了金融風暴、世界經濟全面下滑、新冠疫情等多次重大經濟社會艱難。堅定施行「一國兩制」,香港經濟社會發展保持平穩繁榮,全體港人由此獲得福祉。

 習主席強調,「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事實證明,只有堅持「一國兩制」香港才有繁榮穩定。幾年前的動亂,干擾實施「一國兩制」,香港社會遭受損傷,經濟下滑,民生受挫,民眾生計遭受重大影響。

 習主席指出,回歸祖國後,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的壯闊洪流中,敢為天下先,敢做弄潮兒,發揮連接祖國內地同世界各地的重要橋樑和窗口作用,為祖國創造經濟長期平穩快速發展的奇跡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接國家發展戰略,繼續保持高度自由開放、同國際規則順暢銜接的優勢,在構建我國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新格局中發揮重要功能。香港同內地交流合作領域全面拓展、機制不斷完善,香港同胞創業建功的舞台愈來愈寬廣。

 祖國是香港的堅強後盾,香港發展得益於與內地協同共進。自回歸以來,大批香港人到內地投資興業,很多港人在政治、經濟、業務方面獲得了極大提升,未來仍然潛力無窮。

 當今中國,是全球經濟最平穩發展的國家,引領世界經濟復蘇。中國內地,是香港最大最優的拓展腹地。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經濟龍頭,而廣袤的西部,是中國經濟新興的主戰場,尤其是成渝地區,前景寬闊、潛力無限。

 中歐鐵路班列、陸海新通道從這一地區始發,連通歐洲、便捷下南洋。這裏有中國五大中心城市之一,重慶。在這裏,我國重要的製造業基地正在轉型升級、新興產業不斷湧現、國際化貿易物流正在新興。

 這裏是西部連通「一帶一路」重要節點,香港在「一帶一路」中「超級聯繫人」的功能在成渝地區或能實現更大發揮。粵港澳大灣區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都為國家戰略,一個發展勢頭強勁,一個空間寬廣、未來潛力巨大,這兩大區域互補性強,商機無限。

 進一步增強粵港澳大灣區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合作、協同共進,港人到內地投資興業機會更多、前景更好。雙引擎合理推動,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中也將作出更大貢獻。

責任編輯:楊眉 【熱門話題】堅持「一國兩制」積極融入國家發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