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伊犁河谷 冰雪環抱的英雄錫伯族

伊犁河谷 冰雪環抱的英雄錫伯族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7-06 00:56:54 來源:香港商報

 新疆天山,延伸到數千里外的中國西部邊陲,環抱着一片美麗富饒的伊犁河谷。察布查爾錫伯族自治縣,就坐落在伊犁河南岸。

 錫伯族信奉關公始於清朝初年。史料載,清太祖努爾哈赤對《三國演義》愛不釋卷,三國故事在滿洲貴族流行甚廣。入關之後,凡清朝統治地區,都普遍建起關帝廟。隨着清朝皇帝們御封關公到了至高無上的神聖地位,關帝精神逐漸融入錫伯族民眾的日常生活。關公英勇剛強的性格,義重如山的品德以及桃園兄弟生死不渝的情誼,使錫伯族人民視關公為大英雄,推崇備至。

 十八世紀中葉,清政府平定新疆準噶爾貴族叛亂後,於1762年在伊犁設立「總管伊犁等處將軍」,管轄新疆。數十年的戰亂,伊犁人民流離失所,土地荒蕪,牧場空曠,邊防空虛,沙俄窺伺,向東擴張,警報頻傳。清朝政府深感憂慮,調遷英勇善戰並懂得農牧技術的錫伯人西遷伊犁。乾隆二十九年(公元1764年),清政府在瀋陽等地徵調錫伯族官兵,連同眷屬共5000餘人西遷新疆伊犁戍邊。他們歷盡千辛萬苦,歷時一年三個月,終於到達新疆伊犁,組建錫伯八旗八牛錄。

 無論在東北故土,還是西域伊犁,凡錫伯族聚居的地區,都建有關帝廟。伊犁河南岸的察布查爾錫伯族自治縣,現仍存納達齊、孫扎齊、依達齊、烏珠牛錄四處關帝廟遺址,且都是新疆自治區文物保護單位。

 聽說走遍世界尋訪關帝文化的攝影家到了伊犁河谷,察布查爾錫伯族自治縣文物局負責人安素、文化廣播電視局副局長永富良、伊寧市僑聯主席安靜等特地帶着我考察現存的四家關帝廟。

1.jpg

 在新疆察布查爾,攝影家朱正明向錫伯族民眾講述世界關帝文化風情。(安素攝影)

 納達齊牛錄關帝廟位於縣城東2公里,這是中國最西部保存較為完整的關帝廟宇。廟殿建於清光緒三十三年(公元1907年),佔地面積24000平方米,建築面積約300平方米,廟內原供奉關帝坐像,左右兩側有關平周倉侍立,現塑像已不存,只留下空空神龕。正殿東西兩壁上,繪製三國演義壁畫24幅,每幅畫面右上方都有錫伯文說明。這些繪畫均出自錫伯族民間藝人之手。關帝廟完好時,錫伯族民眾每年兩次祭祀關公,一是農曆五月十三日祭關公單刀赴會,再是六月二十四日紀念關公誕辰。

 我們還考察了孫扎齊關帝廟、依拉齊牛錄關帝廟。最西部的烏珠牛錄關帝廟,位於愛新舍里鎮烏珠牛錄村,建於清道光七年(公元1827年),只留下大殿的木質框架,孤零零地聳立在白楊林中。這裏,距哈薩克斯坦只有20公里之遙。

 考察中,錫伯族朋友安泰向我透露了一個消息:納達齊牛錄關帝廟即將修復,政府只幫助恢復廟殿,而關帝群像,還要自己籌集資金,文物局一下子難於支付。說來也巧,就在此時,我接到數千里外的瀋陽德源集團崔玉晶董事長電話。我當即向崔女士講述了納達齊關帝廟即將修復但沒有神像的信息。崔女士在電話中說:「這組老爺像我幫助做好,用銅鑄彩繪的高標準做好,請錫伯族的朋友們放心!」

 是巧合嗎?數千里外的一個電話,把錫伯族西遷的起點和終點連在了一起!我們在閩南精心製作的關帝組像,第二年夏天託運到察布查爾,供奉在納達齊牛錄關帝廟;這座廟殿,同時升格為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天山盡頭的關老爺殿堂雙喜臨門,我心裏美滋滋的。

 時間到了2017年6月。我收到察布查爾錫伯族自治縣政府函,說孫扎齊牛錄關帝廟已經修復,擬豎立關帝坐像,請求幫助。當時我正準備赴台灣,舉辦《走遍天涯訪關公》台灣專版首發式。在海峽對岸,我向台灣朋友講述了新疆天山深處的關帝文化風情,講述了察布查爾關帝廟已經修復並期盼關帝像。台中聖壽宮張真憲董事長聽了我的講述,當即表示將聖壽宮關帝像分靈到天山腳下。從台灣回到大陸,我請福建著名工匠仿照台中聖壽宮關帝製作泥塑,張真憲董事長看了圖片十分滿意。2017年11月,又一組關帝、關平、周倉群像從閩南運往數千里外的新疆天山深處……

 長江大學客座教授 中國攝影家

 弘揚關帝慈善基金會 朱正明



責任編輯:楊眉 伊犁河谷 冰雪環抱的英雄錫伯族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