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北約正式簽署芬蘭瑞典入約議定書

北約正式簽署芬蘭瑞典入約議定書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07-06 08:50:28 來源:新華社

 當地時間5日,北約30個成員國的代表簽署芬蘭和瑞典加入條約的議定書,正式啟動給歐洲安全帶來新挑戰的北約北擴進程。

 北約成員國的代表當天在位於布魯塞爾的北約總部舉行簽字儀式。芬蘭外長哈維斯托和瑞典外交大臣林德出席簽字儀式,隨後與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共同出席記者會。

 芬蘭、瑞典原本奉行軍事不結盟政策,但於今年5月正式申請加入北約。按照規程,北約必須在30個成員國「一致同意」前提下才能吸納新成員。

 6月28日,土耳其與芬瑞兩國簽署備忘錄,確認同意兩國加入北約,為芬瑞兩國入約掃除了障礙。與此同時,芬瑞兩國將不支持庫爾德工人黨、敘利亞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以及「居倫運動」,並同意解除向土耳其出口國防設備的限制。

 在6月29日和30日馬德里舉行的北約峰會上,芬蘭和瑞典被正式邀請加入北約。根據規程,北約30個成員國簽署芬瑞入約議定書後,下一步是所有成員國議會批准這個議定書。

 北約在冷戰後五次東擴,不僅沒有讓歐洲更安全,而且埋下衝突的種子。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格魯什科幾天前表示,若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俄羅斯將採取適當措施確保安全。(新華社記者 任珂)

責任編輯:楊穎婕 北約正式簽署芬蘭瑞典入約議定書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