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 | 第十三屆「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廣東行 走進人文園嶺:領略動人風景 都市繁華不止物質(一)

有片 | 第十三屆「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廣東行 走進人文園嶺:領略動人風景 都市繁華不止物質(一)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7-06 10:47:28 來源:香港商報網

 6月22日,第十三屆「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廣東行採風活動走進深圳市福田區園嶺街道。此次採風團由中國電影文學學會副會長、中國作家協會原副主席黃亞洲為團長,成員包括著名作家許輝、鮑十、林那北、衣向東、盧衛平。作為深圳市最早建成的街道之一,園嶺街道不僅工商業態繁榮,而且文教體衛興盛。在物質生活書吧裏,作家們感受到書吧主人22年來的堅持,商業圈的繁華,不僅是物質的。作家們還到長城二花園調研了5G智慧養老項目,並暢想「老有頤養」的幸福模樣。在有「咖啡村」之稱八卦嶺街區,作家們喝咖啡、品甜點享受閑適的午後時光,感受園嶺風情萬種的咖啡文化。採風團還考察了深圳市朗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點讚了中國科技企業的不斷進取,也肯定了園嶺在工業轉型升級上做出的成績。最後,文壇大咖們還在座談會上暢談園嶺印象,並用筆墨丹青書寫了對園嶺的祝福。

6.jpg

採風團參觀考察朗誠科技並合影留念。

 細嗅書香 探訪物質生活書吧

 二十二載堅守 只為守護每一束光

1.jpg

採風團團長黃亞洲在物質生活書吧自拍留念。

 園嶺是深圳早年城市建設的樣板,建於20世紀80年代。作為深圳最早建成的片區之一,園嶺見證了深圳開闢工業區,發展「三來一補」等電子、印刷、服裝、商貿、娛樂、服務等行業嬗變及城市的滄桑巨變。園嶺街道辦事處也是深圳市建成最早的街道之一。深圳的繁華對於採風團的作家們來說,早已不陌生,但在園嶺,作家們卻看到了商業圈的繁華,不僅是物質的。

 採風團到園嶺的首站是一家有22年歷史,名為「物質生活」的書吧。書吧不大,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並隨着歲月的變遷而更有情調。這裏賣書,也賣咖啡;賣酒,也賣講座。物質生活書吧的主理人孫嬌女士熱情地接待了採風團一行。

 孫嬌介紹,店名取自法國女作家杜拉斯的隨筆集《物質生活》,其實是對深圳這座年輕城市的調侃,書吧真正想做的是在一個追求物質生活的城市中構建一個精神的空間。這家由深圳普通文化人開設的書吧,20多年間舉辦了上千場的名家講座,藝術展覽,親子課堂,美學沙龍等活動,成為白先勇、梁文道、許鞍華等兩岸三地文化學者的交流驛站。除了這些文化名家之外,更多常來這裏打卡閱讀的是周邊的居民、學生。書吧已成為深圳文化活動的指標性場所,並獲評「華語世界最具影響力人文書店」。「有孩子在書吧聽了幾期關於海洋文化的講座,開始愛上海洋,走向研究;也有學生因在書吧裏舉辦了攝影展,並以此為敲門磚考上了中國傳媒大學,現在已經大三的他正在幫助農村孩子,拍攝這些孩子做的手工品,並拿到書吧作公益展示,這就是社區書店的意義,孩子就如一束微光,在書吧慢慢成長。」

 採風團團長黃亞洲讚揚了書吧創始人的情懷,他表示,二十多年,這塊被稱為「深圳最美書店」的精緻的礁石,在物質生活裏一直沒有沉沒。「希望有些堅定,有些理念不在漩渦中消失;希望有些優雅的東西,不至於變成真正的『物質生活』。」

 安徽省作家協會原主席、省文聯副主席許輝表示,「在深圳靚麗的經濟發展背後,也有一種可貴的人文關懷,做書吧也許很難賺很多錢,但它卻能給社區帶來溫馨與美好,這支撐了整個城市的向前發展。」

 物質資源總會枯竭,唯有文化才能生生不息。一度被視為「文化沙漠」的深圳,卻也能生長出物質生活書吧這樣的「鏗鏘玫瑰」,這才是園嶺最珍稀的、歷久彌新的、不隨時光變老的永恆財富。

 調研5G智慧養老項目

 暢想「老有頤養」幸福模樣

2.jpg

盧衛平仔細翻閱書吧書籍。

 探訪完物質生活書吧,採風團一行來到了長城二花園的睦鄰空間,聽取了深圳市智慧養老服務平台建設和運營整體方案匯報。作為深圳的中心城區和首善之區,福田區的養老服務及水平一直走在全市前列,坊間也因此流傳「養老在福田」的美譽。美譽的背後,是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的民生福祉。

 天威視訊智慧養老項目經理李帥介紹,智慧健康養老平台利用科技平台為老人家提供遠程健康管理、文化娛樂等服務。5G時代,智能系統全天候「無感」守護老年人,從睡眠質量到心率血壓均能做出統計和判斷,隨時發現老年人跌倒、求助等行為,防止意外發生。在深圳市福田區,已有老人率先享受5G帶來的貼心智慧服務。

 除了打造更多高質量的養老項目,深圳也在積極探索科技養老服務模式,「智慧養老」便是其中的亮點之一。通過信息技術與健康養老的融合創新發展,不僅豐富了健康養老產品及服務供給,還提高了健康養老資源利用效率,為傳統健康養老產業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轉型升級提供了動能。

 聽完介紹,作家們無不暢想「老有頤養」的幸福城市模樣。中國詩歌學會常務理事、廣東省詩歌創作委員會副主任盧衛平表示,「聽完5G智慧養老項目的介紹,感受到深圳是一個特別適合養老的城市,深圳作為一個年輕城市,這麽早就開始謀劃養老項目,確實是走在全國前列。」

3.jpg

採風團在物質生活書吧合影留念。

 喝咖啡 品甜點 感受園嶺咖啡文化

 都市生活亦可張弛有度

4.jpg

鮑十暢談園嶺咖啡文化。

 英國作家安東尼·特羅洛普曾說:「世界上還有什麼能比一張沙發、一本書和一杯咖啡更奢侈的呢?」園嶺街道作為深圳建立經濟特區最早發展起來的地區,四十餘年積澱所形成的獨特人文風貌,使得園嶺街道在深圳版圖上麗影綽約,令人流連忘返。

 採風團一行來到了有「咖啡村」之稱八卦嶺街區,停下了匆匆腳步,在一家名為「吉食」的咖啡店裏,享受閑適的午後時光。作家們圍坐一桌,喝咖啡、品甜點,輕奢片刻,感受園嶺風情萬種的咖啡文化。作家們感慨:在忙碌快速的都市生活中,竟然有這樣的「慢時光」。

 媚而不俗的異域小築星羅棋布,在融合外來文化的同時,逐漸衍生出園嶺自身的文化符號。這正契合了福田區在深圳各區中率先提出「公共文化進商圈」的理念,積極構建「一商圈一特色」公共文化服務模式。園嶺街道着力關注民眾的精神需求,架構文藝「漫」生活,潛移默化出一種高雅的氣質,一種流行的風尚。

 廣州市作家協會副主席、廣州市文藝報刊社原社長鮑十表示,「來到園嶺能感受到一種樸素的『煙火氣』,在忙碌的都市生活中,能夠停下腳步,喝杯咖啡或看一本書,這才是張弛有度的生活。」(撰文:張偉 姚志東 蔡易成  視頻:喬凱)

責任編輯:羅維維 有片 | 第十三屆「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廣東行 走進人文園嶺:領略動人風景 都市繁華不止物質(一)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