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瑞自由貿易協定是否被凍結?中方回應

中瑞自由貿易協定是否被凍結?中方回應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7-06 11:07:29 來源:中國駐瑞士大使館網站

 近日,中國駐瑞士大使王世廷應邀接受法國歐洲衛視(Mandarin TV)專訪,就中瑞關係、中瑞自貿協定、聯合國人權高專訪華及全球安全倡議等回答記者提問。有關採訪於6月28日在該台播出。

 視頻訪談文字稿

 一、我們看到,持續了兩年多的新冠疫情對於全球的經濟政治格局帶來了很多變數,尤其現在的歐洲並不平靜。中國和瑞士建交已經超過70年,請問大使先生,您如何評價中瑞關係?

 答:中國和瑞士於1950年9月14日正式建立外交關係,瑞士是最早承認新中國的西方國家之一。中瑞建交70多年來,雙方始終堅持「平等、創新、共贏」精神開展合作,使中瑞關係成為不同社會制度、不同發展階段、不同大小國家友好合作的典範。可以說中瑞關係始終走在中國同歐洲乃至同西方國家關係的前列,中瑞合作也因此創下了多個「第一」。很多朋友們可能不知道,上世紀60年代,中法建交前雙方外交人員最早的接觸也是在瑞士進行的。

 早在上世紀70年代,中瑞即簽訂貿易協定並成立貿易混委會,瑞士迅達是首個在華成立中外合資公司的外國企業。80年代以來,兩國先後簽訂科學技術合作協定、避免雙重徵稅合作協定並建立人權對話機制。進入新世紀,中瑞又建立起政治對話、知識產權對話、金融對話和外長級戰略對話機制,率先宣布構建創新戰略夥伴關係。2014年7月1日,中瑞自貿協定正式生效,成為中國與歐洲大陸國家和全球經濟前20強國家簽署的首個雙邊自貿協定。2017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瑞士進行國事訪問,將雙邊關係推向新的高度。

 近年來,中瑞創新戰略夥伴關係保持高水平發展勢頭。兩國高層保持頻密往來和互動,中瑞在抗疫中相互支持、共克時艱,傳遞了團結的信號。雙方經貿合作克服新冠疫情影響,顯示出強勁復蘇勢頭。中國保持瑞士第三大貿易夥伴,2021年,中瑞雙邊貿易額達441.1億美元,同比增長96.7%;中方批准瑞在華新增投資項目117個,實際利用瑞資7.3億美元,同比增長11.9%。兩國金融合作熱度不減,在可持續金融、證券交易所互聯互通和財富管理等領域成績斐然,今年已先後有4家中國企業赴瑞士證交所二次上市。此外,中瑞在教育、科技、體育、人文等領域合作成果豐碩。

 面對當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瑞應一道努力,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共同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為全球發展和安全注入信心、作出貢獻。

   二、我們注意到,在前段時間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到,由於瑞士對中國的人權問題加大了質疑,導致影響到中瑞自由貿易協定的升級。發言人趙立堅回應說,瑞士應該排除人為干擾因素,同中方相向而行。中瑞自貿協定給兩國各領域交往帶來那些好處?目前是否被凍結?接下來升級工作將會如何推進?

 答:中瑞自貿協定於2013年7月簽署,2014年7月生效實施,是一個高水平、內涵豐富、互利共贏的協定,對促進兩國經貿合作與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協定生效以來,中瑞市場准入和貿易壁壘持續削減,貿易往來穩步增長,雙方企業從中節約大量關稅成本。在2021年全球貿易萎縮背景下,中瑞貿易額卻逆勢增長96.7%,凸顯兩國自貿協定的重要作用。

 2017年,中瑞雙方簽署諒解備忘錄,宣布啟動自貿協定升級聯合研究,探討進一步全面升級自貿協定的可能性。雙方目前正積極推進聯合研究,就可能升級的領域範圍進行深入探討,不存在被凍結的情況。中瑞自貿協定是一份互利互惠的協定,不是一方對另一方的恩賜。進一步加強雙方經貿合作,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推進協議升級應相向而行,減少干擾,為促進合作創造良好氛圍,並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精神就自貿協定升級保持密切溝通和積極談判。

 三、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在結束對中國的訪問之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次的訪問不是所謂的「調查」,而是一次難得的交流和傾聽的機會,但是歐盟發言人卻質疑中國在操縱和干涉巴切萊特的訪問。對於歐洲在中國涉疆人權問題上的懷疑和猜忌,您怎麼看?

 答:應中國政府邀請,聯合國人權高專於5月23日至28日對中國進行了訪問。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會見巴切萊特高專。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同巴切萊特高專會見,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外交部、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公安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全國婦聯等相關部門負責人分別同她會見會談。巴切萊特高專還赴廣州和新疆等地參訪。在雙方共同努力下,此訪取得積極務實成果。中方闡明了促進全球人權治理的中國主張,巴切萊特高專增進了對中國人權發展道路的了解並親身感受到了一個真實的新疆,中國同人權高專辦的合作得到加強。

 歐方所謂的高專訪問受到限制並非事實。巴切萊特高專在訪華期間的活動安排均是根據她本人的意願,經雙方充分協商進行的。巴切萊特高專自己也表示,訪華期間進行了不受監督的廣泛交流。在視頻新聞發布會上,巴切萊特高專感謝中方邀請,介紹了自己在廣州、喀什和烏魯木齊的訪問行程,並對中國減貧事業、立法和司法改革、國家人權行動計劃、新疆反恐和去極端化成就進行了積極評價。一些西方國家出於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不遺餘力地對人權高專訪華進行干擾破壞,他們的圖謀沒有得逞。

 一段時間以來,一些西方國家和反華勢力打着人權的幌子,就所謂涉疆問題編造炒作聳人聽聞的世紀謊言。涉疆問題根本不是什麼人權問題,而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的重大問題。中方依法打擊暴恐活動,維護各族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新疆各族人民的人權得到切實保障。經過不懈努力,新疆已經連續5年多沒有發生暴恐案件,社會安全穩定,發展持續向好,人民安居樂業。凡是訪問過新疆的外方各界人士,就像高專本人一樣,都能夠得出客觀公正的結論。

 我想強調的是,平等和相互尊重是對話的基礎,我們絕不會接受「教師爺」般的說教,堅決拒絕基於謊言的指責抹黑,任何干涉中國內政的行為必將遭到堅決有力回擊。

 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當中提到了四個「共同」,共同守護人類生命健康;共同促進經濟復蘇;共同維護世界和平安寧;共同應對全球治理挑戰。這四個「共同」正好涵蓋了目前歐洲面臨的問題,新冠疫情逐漸趨緩但緊接着就迎來了通貨膨脹,俄烏局勢持續焦灼,帶動能源價格不斷走高。您如何看待這些棘手的問題?

 當前,百年變局深入發展,世紀疫情仍在蔓延,地緣動盪持續發酵,各國經濟復蘇和可持續發展艱難曲折。越是困難時刻,越要堅定信心;越是困難時刻,越考驗全球治理智慧。

 一是要團結協作戰勝疫情。各國要相互支持,加強防疫措施協調,完善全球公共衛生治理,形成應對疫情的強大國際合力,而非借疫情大搞政治操弄、無端「甩鍋」,污衊他國防疫政策。中方堅持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的屬性,確保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已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21億劑疫苗,並將繼續向非洲、東盟分別援助6億劑、1.5億劑疫苗,為彌合「免疫鴻溝」作出積極努力。

 二是要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復蘇。受地區衝突和新冠疫情影響,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紊亂、大宗商品價格上漲、能源供應緊張等風險相互交織,逆全球化暗流涌動。中方主張應加強各國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支持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堅持拆牆而不築牆、開放而不隔絕、融合而不脫鈎,共同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助力世界經濟早日走出危機陰影。為此,中方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呼籲各方共同努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全面推進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做大合作蛋糕,讓發展成果更好惠及各國人民,努力不讓任何一個國家掉隊。

 三是要弘揚全球安全倡議。冷戰思維、陣營對抗和強權政治嚴重威脅世界和平與安全。為此,習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議,為彌補和平赤字、破解全球安全困境指明了方法路徑,是中國向世界提供的安全公共產品。在國與國相互依存的今天,追求「絕對安全」「獨享安全」行不通,必須超越你輸我贏的冷戰思維,尊重和保障每一個國家的安全,以對話取代對抗,以協商取代脅迫,以結伴取代結盟,以共贏取代零和。要把安全不可分割原則落到實處,推動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地區安全架構。中方願通過聯合國平台以及多雙邊渠道,凝聚全球合力,推進倡議落地,為推動政治解決各種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寧貢獻智慧和力量。

 四是要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世界的前途命運,應當由各國共同掌握,各國無論大小,都是國際社會平等一員。處理國際事務,要「大家商量著辦」,而不是由一個或少數幾個國家說了算,更不是誰拳頭大誰說了算。中方反對以多邊主義為幌子編織封閉的集團政治,不管是搞「小圈子」「新冷戰」,還是搞封閉排他、脫鈎斷供,都與真正的多邊主義背道而馳。一直以來,中國都在用實際行動踐行多邊主義,成為國際合力的凝聚者,國際合作的促進者。中國維護多邊主義言出必行、行之有力,已成為多邊主義的重要支柱。

責任編輯:朱劍明 中瑞自由貿易協定是否被凍結?中方回應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