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鄺月心:發揮基層婦女團體作用 譜寫「一國兩制」新篇章

鄺月心:發揮基層婦女團體作用 譜寫「一國兩制」新篇章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7-06 13:16:5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重要講話中,以「四個必須」總結了確保「一國兩制」事業 始終朝着正確的方向行穩致遠的豐富經驗和規律,並以「四點希望」,展示對新一屆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寄予厚望,引領香港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使香港在未來五年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廣州市婦聯特邀代表執委、香港婦聯副主席鄺月心認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一項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好制度,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因此,香港基層婦女團體未來應要更積極有為,主動承擔更重要的責任,發揮地區組織影響力,做好愛國愛港的教育工作,共同譜寫香港由治到興的新篇章。

 鄺月心說,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是對香港回歸祖國25年「一國兩制」實踐的精闢總結,為香港未來發展指明方向。這番語重心長的重要講話,不單是要向全世界說明「一國兩制」是不會改變的制度,讓那些別有用心的外部勢力不應再有借搞亂香港而危害國家安全的圖謀;更是令香港人對未來充滿信心,讓我們明白到只要堅守好「一國兩制」、聚焦發展經濟,大家便一定能過上安居樂業的好日子。

 鄺月心認為,倘要「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必先要做好愛國愛港的工作,使全港市民共同努力維護好「一國兩制」。事實上,香港女性佔人口總數的54.4%,超過「半邊天」。從我們香港婦聯及轄下屬會服務的逾30萬會員發現,當中絕大多數是基層市民,並有不少是從內地新來港的家庭主婦。她們絕大多數是從小在內地生活、接受內地教育,懷有愛國心的,因此我們這些基層婦女團體是應可承擔更多主動責任,帶領她們從社區中發揮積極作用,推廣愛國愛港的教育工作。

 鄺月心建議,「特區政府日後應加強與基層婦女團體合作,並對婦女照顧者作出全面的政策支持工作,從而讓團體加強凝聚婦女力量的底氣在基層發揮所長。 此外,特區政府也可增撥資源予基層婦女團體做好地區代表的角色,透過興趣班組、家庭服務、義工服務、社區活動及講座等不同活動,加入認識國家的元素,特別是組織她們返內地參觀交流,吸納區內婦女參加,並在活動中能鑑古知今,對我們國家有深入的認識,從而在社區裏逐漸培養一批有見識、有動力的愛國支持者,發揮婦女會的基層團體力量和意義。」

 鄺月心說,「在2019黑暴期間,不少年輕人受激進反中亂港分子煽動而走上街頭違法,導致很多家庭關係破裂,這明顯看到了過往單憑學校的愛國教育是有嚴重缺失的。婦女是孩子的最早的教師、最好的楷模,基層婦女團體在孩童的愛 國愛港教育上是可以起更積極的作用。我們可在地區上舉辦相關愛國愛港的親子課程,培育社區婦女、母親有愛國思想,並加強她們與子女的溝通能力,從而令她們能在家庭裏透過身教、言教引導教育子女有一顆愛國的赤子之心,相信,必定能使『一國兩制』宣導工作更加落地,達致社區和諧的目標,不會再重演2019的黑暴悲劇。」

 「習近平主席對『一國兩制』重大原則的精闢論述,已為我們香港指明了凝神聚力、重點突破的方向,為港人打下了一支強心針,使我們對香港開啟由治及興的新篇章充滿信心、充滿期待。未來五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鄺月心期望,基層婦女團體在未來日子裏不負習近平主席的囑托,可與新一屆特區政府攜手緊密合作,在地區裏積極培養愛國愛港的婦女力量,並將此影響力透過家庭傳播,建設更美好家園,書寫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新篇章。

責任編輯:朱劍明 鄺月心:發揮基層婦女團體作用 譜寫「一國兩制」新篇章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