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MPF上半年跌13%歷來最差 積金局:毋須過分擔心短期波動

MPF上半年跌13%歷來最差 積金局:毋須過分擔心短期波動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7-06 15:03:32 來源:香港商報網

 積金評級6日公布今年6月、第二季度以及首6個月強積金(MPF)表現調查。其中,「積金評級所有基金表現指數」在首6個月下跌12.96%,積金評級稱,這是強積金成立以來最差的上半年回報。不過,該機構強調,成員的平均賬戶結餘仍在健康水平。積金局亦強調毋須過分擔心短期市場波動。

 不論是單計6月還是單計第二季,都只有兩類資產類別沒有下挫,分別是股票基金(香港及中國(內地))與貨幣市場基金(強積金保守基金)。股票基金(香港及中國(內地))在6月及第二季分別升3.01%及0.18%,貨幣市場基金(強積金保守基金)6月及第二季的回報則無升跌。

 上半年表現最佳的資產類別,回報只是零,是貨幣市場基金(強積金保守基金)。上半年表現第二佳的資產類別是貨幣市場基金(非強積金保守基金),回報為負2.56%。排名第三及第四的分別是保證基金及混合資產基金(其他),分別錄負5.79%及負8.94%回報。

微信图片_20220707001546.jpg

 交銀保守基金上半年表現最佳

 個別基金方面,根據積金評級數據,上半年表現最佳的是「交通銀行強積金保守基金」,錄正回報0.29%。有關基金是一隻香港貨幣市場基金,100%的資產是銀行存款。當中,東亞銀行存款、大眾銀行存款、集友銀行存款,都各佔8%資產。不過,該基金最近10年平均回報只為0.63%,2000年成立以來平均回報率1.19%。另外,「宏利MPF利息基金」近10年的年率化回報同樣低於1%。這類保本或保守基金長遠會跑輸股市及整體強積金。

 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表示,環球市場崩潰令強積金面對自成立以來最劣的首半年回報,對所有強積金成員來說都是很失望,但賺與蝕是關乎金融市場的升跌而並非強積金制度。他又稱,雖然強積金正面對投資損失,但制度仍然高度穩健及強大,對保障強積金成員錢財是肯定的。

 積金局:切忌試圖捕捉市況

 叢川普又表示,雖然強積金成員的戶口有所損失,但強積金總資產仍穩企在1萬億元以上的心理關口,成員的平均賬戶結餘仍在健康水平,達到23萬元。即使從高位回落,但歷史告知,縱使市場大跌,投資者長遠也得到可觀回報。

 積金局就6月份強積金表現數據回應指,過去21年間,強積金有14年錄得正回報,錄得負回報的年度其後通常亦能夠回升。局方強調,強積金乃長線儲蓄投資,期間無可避免經歷不同的經濟周期,計劃成員毋須過分擔心短期的市場波動,更切忌試圖捕捉市況,以免得不償失。(記者 周健鑫)


責任編輯:程向明 MPF上半年跌13%歷來最差 積金局:毋須過分擔心短期波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