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同鄉文化名勝展」開幕 李家超冀市民加深對中華文化了解

「同鄉文化名勝展」開幕 李家超冀市民加深對中華文化了解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7-06 15:30:2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同鄉文化名勝展」開幕典禮今日(6日)於灣仔會展中心舉行。展覽匯聚28個同鄉社團提供的特色展品,更有專業人士在場講解家鄉名勝,當中不乏已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展品。

 行政長官李家超、中聯辦副主任何靖、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常任秘書長林雪麗、香港賽馬會主席陳南祿、民政事務總署署長張趙凱渝出席主禮。是次展覽至7月12日於會展展覽廳3C舉行,費用全免。

 「同鄉文化名勝展」開幕典禮6日於灣仔會展中心舉行,行政長官李家超等出席主禮。(政府新聞處)

 李家超:別出心裁 凝聚家鄉力量

    李家超致辭時表示,展覽是特區政府首次與多個主要同鄉社團共同舉辦,意義重大,展出別具家鄉特色的展品,包括多達300多件國家級及省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展品;大會同時舉辦文化色彩獨特的表演和工作坊,讓市民認識各地的名勝古蹟、風土人情、歷史文化,加深對中華文化的了解、加強對國民身份的認同。李家超說,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非常值得大家細心欣賞。希望大家把握機會,尤其是年輕一代,好好認識自己家鄉的文化和風俗,思祖尋源。

    李家超感謝28個同鄉社團協助籌辦今次別出心裁的展覽,為今年的慶祝活動增添色彩。他指,香港的同鄉社團一直是特區政府堅實的支持力量,協助推動香港發展,促進社會和諧。幾年前,面對前所未有的黑暴和外部勢力干預,各同鄉社團堅定不移地支持政府依法施政、譴責暴力行為、堅守國家安全;今年年初,第五波疫情嚴峻,同鄉社團積極參與協調抗疫工作,傾囊相助,捐助防疫物資給各階層人士,緩解市民所急,亦響應政府號召舉辦多場疫苗接種活動,提升社區接種率以控制疫情,功不可沒。

    李家超指,同鄉社團的社區網絡龐大,凝聚愛國愛港愛鄉力量,既是香港實踐「一國兩制」基礎力量,亦是政府與民間溝通的重要橋樑。完善選舉制度落實了「愛國者治港」,在選舉委員會增設同鄉社團界別分組,充分反映特區政府對同鄉社團的重視和期望。他希望各同鄉社團繼續發揮民間力量,支持特區政府施政,協助實現良政善治的歷史使命,維護香港長期繁榮安定。

21.png

 主禮嘉賓與28個同鄉社團首長合影留念。(記者 蔡啟文/攝)

 特色展品顯文化底蘊

    「同鄉文化名勝展」由民政事務總署籌辦,並由香港賽馬會獨家贊助,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的重點慶祝活動之一,即日起至7月15日開放予公眾參觀。

    展覽展出多達300件國家級及省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展品,包括端硯、瓷燒、景泰藍、銅鼓、鐵畫、定窯、唐卡畫、彩扎,還有各種刺繡、織錦、雕刻及青銅器技術和民族服裝等。每項非遺或工藝品都展現當地的獨特文化和悠久歷史。

    此外,展覽期間每日會有不同文化特色的表演和工作坊,市民可參與其中,親手製作富家鄉特色的傳統手工藝品和食品。(記者 呂明霞)

 李家超參觀展覽。(政府新聞處

責任編輯:蔣璐 「同鄉文化名勝展」開幕 李家超冀市民加深對中華文化了解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