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建評】不負習主席重託 堅定落實「一國兩制」

【建評】不負習主席重託 堅定落實「一國兩制」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7-08 00:12:26 來源:香港商報

 民建聯主席 李慧琼

 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發表的重要講話鼓舞人心。習主席提出的「四個必須」,對香港如何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促進社會繁榮穩定和市民福祉,有重要指導意義;而「四點希望」亦為香港未來發展,實現良政善治,注入強大動力及希望。

 習主席開宗明義向世人宣示,「一國兩制」作為基本國策,經過實踐檢驗,符合國家、民族、香港及澳門的根本利益;而香港特區自回歸至今,不論在經濟、自由開放、營商環境、包括普通法在內的原有法律等方方面面,都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對於「一國兩制」這樣的一種好制度,沒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習主席的講話無疑為團結本港社會各界、開創美好未來打下強心針,更有力向外國投資者大派定心丸,釋除疑慮。民建聯相信,「一國兩制」的強大生命力及優越性,絕對經得起風浪考驗,無論過去、現在和將來,「一國兩制」都是對國家和香港最好的。

 另一方面,習主席深刻總結了25年「一國兩制」實踐的經驗,並提醒我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而「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就愈彰顯,故此,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只有守護好管治權,才能守護香港繁榮穩定,守護七百多萬香港居民的切身利益。我們認為,由於過去本港社會在理解「一國兩制」的辯證關係不足,導致過去曾有走偏走歪,此情況讓我們教訓深刻,故此,我們必須持之以恒地促進社會各界,尤其是青少年,全面準確認識「一國兩制」,讓他們成為「一國兩制」和香港繁榮穩定的守護者。

 對於新一屆特區政府,習主席提出四點希望,我們認為,不單特區政府官員,所有本港從政者都應當謹記。民建聯作為愛國愛港政團,必會謹記習主席的期望,堅守愛國愛港理念,推動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在服務市民和參政議政的工作中忠實履職,勇於擔當。我們亦會堅定支持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區行使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堅定支持特區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積極推動特區政府有效施政,提升香港國際都市地位,保持香港獨特優勢。

 此外,我們會加強與特區政府溝通合作,協助特區政府提高治理水平。我們會聚焦「國家所需、香港所長」,提出政策倡議推動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斷提高香港發展動能,促進香港與內地優勢互補、合作共贏、共同發展。我們亦會以市民對美好生活的期盼作為奮鬥目標,致力推動社會變革,克服疫情,重振經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解決長期困擾香港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

 我們深信,「一國兩制」的前景是美好和廣闊的,「一國兩制」的實踐必將取得更大成功,香港一定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不負習主席、中央政府及全國各族人民的期望。

責任編輯:楊眉 【建評】不負習主席重託 堅定落實「一國兩制」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