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府暫緩航班熔斷機制 商界歡迎新措施 航空股即升

港府暫緩航班熔斷機制 商界歡迎新措施 航空股即升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7-08 00:50:54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特區政府昨日公布,經初步檢視數據和科學分析,持續加強為抵港人士進行更頻密的核酸檢測會更有效阻斷輸入個案,因此決定由即日起暫緩個別航線「熔斷機制」,直至另行通告。另外,由今日起抵港人士於指定檢疫酒店檢疫時,在第3天進行多一次核酸檢測。商界、旅遊業界及航空業界均對此新安排表示歡迎,認為可協助正等待回港的市民,同時不會影響本港抗疫工作。政府宣布最新措施帶動航空股升勢,國泰(293)曾升6%,收市仍升3%,報8.55元;國航(753)與南航(1055)升幅均在4%上下。

 ●新措施經審慎檢視

 政府發言人表示,因應數據分析顯示,在機場「檢測待行」及指定檢疫酒店進行的核酸檢測,已能發現絕大部分輸入個案,而輸入個案所帶來的風險,在嚴謹外防措施下亦對本地疫情影響相對較低,相比之下,現階段繼續實施「熔斷機制」對阻止輸入個案的效益不大。考慮到按社會成本效益採取精準抗疫措施的大原則,政府決定即日起暫緩個別航線「熔斷機制」,直至另行公告。目前正按機制停飛的航班亦可受惠重飛。

 發言人指,新措施是政府經審慎檢視相關數據,並考慮到現時正值留學生回港的高峰期後所作的決定。有關措施有助減低對抵港人士的影響,特別是讓身處外地的青年人可在暑假順利回港與家人重聚,亦可更精準和更有效地阻斷輸入個案流入社區,以最低的社會成本達致最大抗疫效益的目標。

 ●抵港人士須做多一次檢測

 發言人還說,政府會繼續優化對抵港人士實施的檢疫及檢測措施,包括機場及指定檢疫酒店的運作流程,以及進行核酸檢測的能力和速度,務求以更精準的方式落實嚴謹的「外防輸入」措施,同時改善從海外地區抵港人士的檢疫安排,便利對社會經濟復常必要的人員往來。

 由今日起,政府會要求抵港人士於指定檢疫酒店檢疫時,在第3天進行多一次核酸檢測。當局指,根據數據分析,有關做法更有助盡早發現感染者,阻斷輸入個案流出社區,並可讓衛生當局取得更多輸入個案數據,進行更精準抗疫工作。

 ●商界指政府展新作風

 行政會議成員、商界立法會議員林健鋒對上述新安排表示歡迎,認為體現了新政府新作風,相信不會影響抗疫大局,同時能夠盡量方便港人。他指,新安排平衡經濟及抗疫需要,對香港繼續成為國際航空樞紐及復常相當重要,而且大多數輸入個案都已在機場及檢疫酒店找到,故政府今次決定有根有據。他又提到,7、8月是留學生回港旺季,新安排可為他們提供方便,亦符合大家期望。

 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柏良對此亦深表支持和讚賞,並肯定行政長官李家超及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迅速回應業界訴求,在上任7天即暫緩「熔斷機制」,展示了施政新作風,讓港人回家之路不再受熔斷困擾。

 香港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同樣歡迎相關安排,認為可協助外地大批等待回港的巿民。他指,現時正值暑假,回港的家庭及學生眾多,對檢疫酒店需求亦較殷切,特別是從歐美回港的航班本身較少,所以當有航班因熔斷而要停飛,既不能入住已預訂的酒店房間,還要重新訂機票和檢疫酒店,難度較高。

 此外,國泰航空亦表示歡迎政府新安排,認為有助減少乘客來港的不便,又說因應最近多項調整措施,會努力恢復更多客運及貨運航班。

責任編輯:楊眉 港府暫緩航班熔斷機制 商界歡迎新措施 航空股即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