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安倍晉三遇襲身亡

安倍晉三遇襲身亡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7-09 00:31:50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昨天早上在奈良市發表街頭演說時遭遇槍擊,後送院搶救不治,於當地時間下午5時03分(香港時間下午4時03分)身亡,終年67歲。據日本媒體援引日本奈良縣立醫科大學附屬醫院消息稱,安倍受到的槍傷觸及心臟,在被送達醫院時情況嚴重,因失血死亡。

 院方稱,導致安倍晉三身亡的直接原因是,槍擊導致其心臟血管破裂,多個部位大量出血,完全無法止血。除心臟血管破裂外,安倍晉三的頸部還有兩處傷口。據醫院判斷,子彈從安倍晉三的脖子射入,貫穿心臟。

 事發在當地時間早上11點半左右,現場是奈良縣奈良市大和西大寺車站外,安倍晉三當時正在街頭發表演說,為自民黨的參議院議員候選人助選。安倍在開始演說後一兩分鐘,現場傳出兩下槍聲,安倍受傷倒地,現場民眾大驚尖叫。

 警方當場拘捕41歲男疑兇,政府消息指他是海上自衛隊前成員。

 ●槍手疑自製手槍施襲

 有報道指,槍手一直藏身在人群內,並隨人群鼓掌,之後在安倍背後約3米開了兩槍。現場片段所見,第一響槍聲傳出後,安倍轉頭望向後方位置,到第二響槍聲傳出後,安倍倒地,有指子彈打中安倍的胸部。日本消防廳表示,安倍右頸中槍出血,左胸皮下亦有出血。救護車10分鐘後到達將他送院,院方再用醫療直升機將安倍送到另一醫院急救。安倍的太太安倍昭惠下午抵達奈良,趕往醫院。

 槍手犯案後,站在原地未有離開,警方當場將他制服,以涉嫌殺人未遂將他拘捕。報道指,來自奈良縣的疑兇山上徹也供稱,對安倍感到不滿,想殺了他。早前有消息指,安倍是被一名男子持霰彈槍從後開槍,警方最新消息指槍手是使用手槍犯案。日本警方8日從山上徹也家中發現疑似爆炸物。報道稱,山上徹也曾製造多個類似手槍的物品,從今年春季已開始準備對安倍晉三實施襲擊。山上徹也供稱,並非因政治立場原因對安倍晉三產生恨意。

 ●日本政壇或再入震蕩期

 原本在山形縣為自民黨在周日參議院選舉造勢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趕返東京處理事件,並指示所有內閣大臣緊急返回東京。岸田下午在首相官邸發表緊急講話,指希望安倍渡過難關,岸田講話時一度哽咽,眼有淚光。他強烈譴責事件,形容襲擊是野蠻、卑劣及粗暴行為,絕對不能原諒,當局正調查施襲者的背景及動機。他又指,暫時未知今次事件對星期日參議院選舉的影響。

 日本將在星期日舉行參議院選舉。岸田文雄8日下午就安倍晉三遭槍擊事件召開閣僚會議,要求加強與參議院選舉相關的安全保障。日本自民黨幹事長茂木敏充表示,自民黨9日關於參議院選舉的活動將按預定行程繼續進行。

 有分析指,周日舉行的參議院選舉,原本有望令岸田走出安倍代言人的影子,相信安倍遇刺會令自民黨內的格局有較大調整,日本政壇可能重新進入震蕩期。分析指可能有選民會同情自民黨,令自民黨進一步擴大基本盤。同時,日本民眾的焦慮及不安亦會加劇,有利鷹派,可能會加速日本修改和平憲法的進程。

責任編輯:楊眉 安倍晉三遇襲身亡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