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筆墨丹青繪灣區」美術作品展啟動 講好灣區和國家故事

「筆墨丹青繪灣區」美術作品展啟動 講好灣區和國家故事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7-10 00:13:41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筆墨丹青繪灣區—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美術作品展」昨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啟動儀式。政務司司長陳國基、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及霍啟剛等出席儀式。陳國基致辭表示,會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聯手,講好大灣區和國家的故事。盧新寧說,中央會繼續支持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希望香港文化藝術界要運用獨特優勢,並以弘揚愛國愛港為核心,喚起市民愛國情懷。

 陳國基:完善文藝和創意產業政策

 陳國基表示,香港近年雖然經歷風風雨雨,但憑着中央作為我們最堅實的後盾,實現了「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正處在「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他說,在過去25年來,「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的好制度。特區政府衷心感謝習主席對香港的殷切囑託,定當盡力貫徹落實習主席提出的「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推動「一國兩制」實踐繼續行穩致遠。

 陳國基說,特區政府將通過新成立的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用好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賦予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新定位,聚焦制訂並完善文化藝術和創意產業的政策,致力加強香港中外文化薈萃的創意氣氛,同時鞏固香港在國際藝術品市場的領導地位,促進文化藝術創意產業化的發展。特區政府會充分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不斷增強文化藝術事業的發展動能,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聯手一同建設人文灣區和休閒灣區,提高並彰顯國家的文化軟實力,說好灣區故事,講好中國故事。

 盧新寧:建立正確歷史觀國家觀

 盧新寧在致辭中表示,目前,香港文化藝術發展迎來了前所未有的好時機,只要抓住機遇,充分釋放香港文化藝術界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和發展活力,就一定會讓文化成為新時期香港獨特優勢的新名片。期待香港文藝界人士積極行動起來,通過自己的創作、表演和優秀作品,不斷地為弘揚香港的主流價值觀固本培基、添磚加瓦;主動肩負起歷史文化的使命,引導香港社會形成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共同為香港實現「由治及興」書寫新篇章。

 今次展覽旨在借助內地及港澳美術家們的畫筆,記錄描繪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實踐,突出展現香港自回歸以來,在「一國兩制」方針指引下,經濟、文化、社會和民生等各領域取得的發展,展示香港的繁榮進步與祖國密不可分的關係,展望香港更加美好的未來。涵蓋「中央援港,同心抗疫」、「香港回歸」、「澳門回歸」、「建黨百年在港澳」、「香港國安法正式頒布」、「香港各界慰問駐港部隊」、「遼寧艦訪港」、「駐澳部隊官兵攜手澳門市民共同抵抗風災」、「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香港高鐵通車」、「內地奧運冠軍訪港」等題材。

 主辦單位從2000多件全國各地美術家新作中,挑選116件美術精品展覽,其中包括12位香港美術家、8位澳門美術家的作品。展覽以四城巡展的方式舉行,繼6月24日北京展在國家博物館揭幕後,依次在香港、澳門、深圳進行展覽。

 今次活動由中國文聯、國家博物館、中國美協、國家文化和旅遊部港澳台辦、廣東省新聞辦、文化體育及旅遊局、中聯辦宣文部、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等多家單位聯合主辦。

 華潤主辦慶回歸圖片展開幕

 另外,由華潤(集團)有限公司主辦,華潤創業有限公司、香港文匯管理學院、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創科教育中心、香港三聯書店承辦的「慶回歸‧開新篇」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圖片展覽暨「同心創夢」第三屆少兒繪畫大賽昨日舉行開幕禮。出席開幕禮的主禮嘉賓,包括香港中聯辦副主任尹宗華、華潤集團董事長王祥明、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政治助理張進樂、教聯會主席黃錦良、香港中國企業協會總裁張夏令、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總經理姜增和。

 據介紹,今次展覽深入香港中小學校園,自7月1日起,在全港30家中小學校園以電子屏循環播放展覽圖片,全方位回顧香港回歸祖國的歷程及發展。活動結束後,所有電子屏將留存於參展學校,幫助學校進行青少年價值觀教育,持續培養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廣闊國際視野的優秀青年。

 caption 「筆墨丹青繪灣區—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美術作品展」昨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啟動儀式。 記者 馮瀚文攝

責任編輯:楊眉 「筆墨丹青繪灣區」美術作品展啟動 講好灣區和國家故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