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李家超:續擴兩地金融互聯互通 探索央行數碼貨幣零售應用

李家超:續擴兩地金融互聯互通 探索央行數碼貨幣零售應用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7-10 00:33:30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銘欣報道:「2022財新夏季峰會」昨起一連兩天召開,行政長官李家超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線上出席並發表講話。李家超表示,香港將繼續發揮自由開放、聯通世界的優勢,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同時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陳茂波則稱,香港是一個高度外向的小型經濟體,難免會受烏雲密布的外圍環境影響,但在國家支持下香港中長期前景依然亮麗。

 ●着力發揮香港聯通世界優勢

 今年財新夏季峰會的主題為「應對不確定性」。作為主講嘉賓,李家超昨日在以視像形式進行的開幕演講中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港發表「七一」重要講話時說「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是香港得天獨厚顯著優勢」,習主席的講話對正邁向由治及興關鍵時刻的香港注入了強大動力和信心。

 李家超認為,香港既要搭上國家發展號的高速列車,也要在世界競爭中凸顯香港獨特的新優勢,還要做好國家與世界各國增進聯繫的橋樑。新一屆特區政府施政方針之一,就是全面提升香港競爭力,香港將繼續發揮自由開放、聯通世界的優勢,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同時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李家超表示,香港會繼續深化並擴大與內地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他提到,「ETF通」交易日前正式啟動,「互換通」(兩地利率互換市場互聯互通)即將開展,貨幣互換協議優化為常備協議,規模由5000億元人民幣擴大至8000億元。這一切大大增強了投資者對國家繼續支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發展的信心。

 李家超透露,未來香港將推進探索「央行數碼貨幣」(CBDC)零售層面的應用場景和推動跨境支付的「多種央行數碼貨幣跨境網絡」(mBridge);助力人民幣國際化,豐富離岸人民幣產品和工具,擴大人民幣計價產品體系,完善相關風險管理工具,進一步鞏固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為進一步提升香港金融體系的競爭力,政府會檢視上市規則,吸引全球優質的企業到香港上市,豐富投資者的選擇;支持債券、外匯和其他金融資產市場進一步發展;以及為單一家族辦公室所管理的合資格家族投資控權工具提供稅務寬免,吸引更多家族辦公室的資產管理業務,持續發展香港成為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

 李家超強調,香港亦重視新興金融領域的發展,包括推進綠色和可持續金融,並正研究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優質自願碳市場;以及發展金融科技,結合實體經濟的數碼化發展,推動金融機構與初創企業合作,開發更多便利市民的金融科技方案。

 ●陳茂波:香港前景依然亮麗

 陳茂波在「烏雲背後:世界經濟展望」演講/對話環節發言。他表示,香港作為一個高度外向的小型經濟體,難免會受烏雲密布的外圍環境影響,但國家一直是香港最堅實的後盾,在國家堅實支持下,香港中長期前景依然亮麗。

 陳茂波亦引述習主席「七一」講話,指出「一國兩制」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好制度,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好制度,必須長期堅持。陳茂波形容,「一國兩制」這個獨特制度長期堅持,香港對海內外投資者的吸引力會更勝當年,在國家的持續繁榮發展中,香港會繼續發揮無可替代的功能,作出更大的貢獻。

 陳茂波又稱,香港需全力增加經濟發展動能,包括致力培育新興產業,務求豐富產業發展、增加優質的就業機會和提升市民的收入。其中,最核心的一環是創新科技產業,過去幾年香港大力投資、培養人才及扶持初創企業。整個創科生態系統的發展已日趨蓬勃,希望創新科技在未來幾年,在促進經濟增長及提升競爭力中擔當更重要角色。同時,針對社會和經濟發展的痛點難點,提供創新的解決方案,讓創科發展的成果令社會更全面受惠、讓市民生活質量得以提升。

 至於傳統產業,陳茂波說,香港銳意更全面發展,讓優勢產業更強大、領跑在前。以金融業為例,會繼續深化和豐富香港金融業的多元發展,使金融業在質和量上都有進一步的提升,繼續推動香港經濟增長。例如,為了把握好國家「3060」的雙碳目標、全球綠色發展的大趨勢,特區政府與金融監管機構和相關業界同心協力,以多管齊下的策略推動香港發展成為區內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中心。

 李家超昨於2022財新夏季峰會表示,香港要做好國家與世界各國增進聯繫的橋樑。

責任編輯:楊眉 李家超:續擴兩地金融互聯互通 探索央行數碼貨幣零售應用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