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事講場】新政府積極作為展新風

【港事講場】新政府積極作為展新風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07-11 00:19:5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何子文

 日前,李家超首次以行政長官身份出席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會,回答議員提問並公布未來施政方向,當中提出了多項新猷,包括設立解決民生問題的「四個工作組」、開設「特首政策組」、舉行司局級官員與議員的「前廳交流會」等。新一屆特區政府雖然只上任短短時日,但從近期的表現以至答問大會上的舉措,都顯示出政府的施政新風,既關注重視民生,亦具有較強的執行力,施政有方向、有目標、有問責,積極作為,務實創新。國家主席習近平七一重要講話提出「四點希望」,其中一點就是着力提高治理水平。新一屆特區政府開局正體現出切實加強施政效率,提高治理水平的方向,為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奠下基礎。

 新政府以解決問題為目標

 在李家超首個答問大會上,議員發問圍繞房屋、抗疫、通關、創科、青年、環境衛生等領域,都是當前社會最關心的課題,也是香港的老大難問題,議員以及廣大市民都期望從李家超口中知悉新一屆政府的施政方向。對於社會關注的問題,李家超在會上作出了詳盡的回答,不但顯示出新一屆政府對民生的關注,更對解決各種民生問題有部署、有方法、有藍圖。

 李家超表示,新政府屬執行型政府,以解決問題為目標,在問題萌芽期便主導介入。針對處理跨代貧窮、土地房屋供應、公營房屋項目和地區事務,李家超提出成立四個工作小組,分別由司級官員帶領,他並要求局長下月呈交指定項目的指標,以了解項目進度,強調政府會務實有為,解市民所困。

 成立四個工作組是特區政府突破香港民生難題的主要抓手,通過高層次的小組,統籌政策、集中資源、提升協作,從而加快落實各項政策。香港的民生問題之所以是老大難,原因正在於各種問題都涉及盤根錯節的關係,涉及不同的政策範疇,以往個別政策局單打獨鬥已證明作用有限,李家超以「小組」破局,有利於統籌部門分工協作,集中力量,做出成績。

 行政立法關係是香港良政善治基礎,李家超提出每月舉行立法會前廳交流會,令行政立法交流更規範及常態化,體現出新班子重視溝通,切實加強行政立法關係的務實作風。交流會目的不是一般的聯誼,而是就重要、敏感的政策預先與立法會議員溝通協商,既發揮解釋游說的作用,也藉此聽取議員意見,進一步修改完善政策,以加快政策推動,也藉此加強與立法會的工作。

 強化問責文化 顯現施政新風

 至於設立「特首政策組」,作為行政長官的智囊機構,負責審視國際形勢變化,對接國家發展戰略,服務香港整體利益,協助行政長官為香港制訂長遠政策。令到「特首政策組」的定位更高、格局更大、工作更聚焦,有助吸納各界精英,協助行政長官制訂香港長遠規劃,更好地對接國家戰略,協助特區政府更充分掌握民意,更好地推動施政。

 李家超在答問大會上提出這三大新猷,令人耳目一新,顯示新一屆特區政府是一個實幹型的政府,一上任就馬不停蹄地開展施政,更體現李家超對於解決香港問題有方法、有計劃,既積極進取,又務實創新,針對特區政府施政固有的短板作出改革,有很強的操作性。李家超提出的施政新作為,充分顯示對團隊精神的高度重視,更特別提出了明確的落實時間,強化問責文化,顯現出施政新風。

 習主席在「七一講話」中對香港未來發展提出了「四點希望」:着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共同維護和諧穩定。習主席在講話中對每一點希望都講得相當具體,其中第一點就是着力提高治理水平,明確特區政府是「治理香港的第一責任人」,要承擔治理的主要責任,在落實上要按照德才兼備的標準選賢任能,廣泛吸納愛國愛港立場堅定、管治能力突出、熱心服務公眾的優秀人才進入政府。將提高治理水平放在首位,原因是不論解決香港民生難題以及推動香港發展,政府的治理能力都是根本。相信新一屆政府將按照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的精神,勇於務實創新、善於作為,為香港開新篇章。

責任編輯:楊穎婕 【港事講場】新政府積極作為展新風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