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上半年GDP數據將於周五揭盅 多項先行指標釋積極信號

上半年GDP數據將於周五揭盅 多項先行指標釋積極信號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07-11 00:42:5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據中新社報道,上半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等核心經濟數據將於周五公布。多輪疫情衝擊下,上半年經濟增速能否穩住?近期率先出爐的部分指標透露積極信號。

 穩經濟政策加快落地生效

 6月份,中國製造業PMI回升至50.2%,連續3個月收縮後重返擴張區間。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3個行業PMI位於擴張區間。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55.2%,升至近3個月高點。一系列跡象折射出積極因素正不斷積累。

 中信證券宏觀首席分析師程強指出,隨着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加快落地生效,中國製造業供需循環明顯復蘇。目前製造業生產經營尚處復蘇初期,考慮到復蘇行業數量有望進一步增加、企業經營預期明朗樂觀以及交通物流條件進一步改善,預計後續PMI仍有向上動能。

 經濟修復還表現在物流的繁忙。中國國家郵政局預計,上半年,快遞業務量將超500億件,同比增長約3.6%,業務收入預計接近500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約2.8%。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布的數據亦顯示,6月份,中國物流業景氣指數為52.1%,較上月回升2.8個百分點,這是該指數時隔3個月再次重回50%以上。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會長助理何輝表示,數據顯示出隨着穩經濟政策持續發力以及國內疫情防控形勢好轉,市場供需兩端業務活動趨於活躍。預計後期隨着需求釋放,生產加快,物流行業整體水平將恢復至較活躍水平。

 消費有初步復蘇跡象

 6月份中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中,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漲1.0%,漲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國泰君安證券研究團隊認為,這顯示消費有初步復蘇跡象,尤其是線下服務消費,主要體現在兩方面。

 一方面,6月份核心CPI環比上行0.1%,由此前略弱於季節性轉變為略高於季節性;另一方面,從分項看,當月機票、旅遊和賓館住宿價格環比分別上漲19.2%、1.2%和0.3%,漲幅均較上月擴大,顯示出行類消費修復明顯。

 6月份,中國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在4月、5月低基數水平上回升至54.3%,高於上月7.2個百分點。前期受疫情衝擊嚴重的行業商務活動指數均有所回升,如鐵路運輸、航空運輸等行業業務總量已連續兩個月環比增長。

 經濟長期向好基本面未變

 中國銀行研究院預計,下半年外部環境不確定性依然較大,但從國內發展看,中國市場規模大、產業鏈供應鏈完整、科技創新較快發展,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短期經濟壓力主要來自非經濟因素衝擊。

 該機構認為,儘管GDP增速明顯降低,但中國經濟穩定運行具有堅實基礎,物價漲幅處於合理區間,就業形勢總體穩定,財政赤字率低於3%,貨幣政策仍處於常態化區間,宏觀政策仍有較大空間。預計下半年經濟將逐季回升。

責任編輯:楊穎婕 上半年GDP數據將於周五揭盅 多項先行指標釋積極信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