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安倍離世或帶來大量同情票 參院選舉自民黨料佔優

安倍離世或帶來大量同情票 參院選舉自民黨料佔優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07-11 01:17:0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日本昨天進行國會參議院選舉,改選參議院248席中的一半,以及有1席要補選,合共125個議席。有分析預計,前首相安倍晉三的突然離世將帶來大量同情票,進一步推高自民黨得票。若自民黨大勝,現任首相岸田文雄未來3年可逐步實現其政策目標,包括安倍晉三的修憲遺願。有分析認為,今次選舉能鞏固執政自民黨權力。

 ●修憲派料取三分二議席

 參議院選舉已於當地昨晚8時投票,隨即進行點票。據NHK的票站調查預料,由自民黨與公明黨組成的執政聯盟,可望贏得69席,連同日本維新會及國民民主黨,預料可贏得82席或以上,令修憲派在參議院的議席達166個,達到三分之二,維持提出修改憲法所需的門檻。在野立憲民主黨的議席將會減少。共同社的票站調查亦預料,自民黨與公明黨贏得的議席,會超過改選前的55席,甚至比過半數的63席更多。

 安倍遇刺事件給選舉氣氛帶來變化。分析認為,安倍遇刺身亡後,日本媒體對其人物評價多為正面,對選民心理傾向形成誘導。事件發生後,各個政黨都對極端行為、刺殺事件、行凶者進行譴責。這樣一來整個畫風議題就變了。

 在政策論爭上,一些政黨在安倍遇刺後已不好再就其政策展開批評反對,選舉焦點產生變化。安倍遇刺事件的影響從短期來看,便是打亂了參議院選舉的節奏。案件發生前,自民黨選情已經佔優,案件發生後更可能進一步擴大優勢。

 ●「安倍經濟學」走向惹關注

 安倍第二次出任日本首相後,為度過泡沫經濟崩潰後所謂「失去的二十年」,他推出「安倍經濟學」的「三支箭」,即激進的寬鬆貨幣政策、積極的財政政策,以及促進增長的結構性改革。對於「安倍經濟學」將走向何方,有經濟學者表示,日本在短期內會繼續延續「安倍經濟學」。

 有分析認為,由於自民黨作為執政黨,在選舉中主要強調安倍經濟學帶來的正面的影響。因而在選舉結束後的短期內將繼續執行該政策,實現政策的連續性。在該政策下,日本央行大幅加印日圓,日圓向貶值方向發展,改善了出口公司盈利能力,也有助於股票市場的迅速恢復,日本大企業大多數支持「安倍經濟學」。

 同時,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繼承了「安倍經濟學」衣,黑田通過日本央行持續推進著量化寬鬆策略。短期內日本政府大幅度推翻「安倍經濟學」並不現實,人事因素也將對「安倍經濟學」能否繼續施行產生影響。

 不過,從長期來看,「安倍經濟學」已暴露出弊端,並未讓日本民間恢復消費和投資活力。由於核心原料、能源過度依賴進口,2020年以來日本家庭在能源領域的開支佔比持續增高。

 此前多年日本經濟雖然得不到刺激,但日本物價幾乎沒有上漲。在安倍執政下,物價開始普遍上漲。隨着股市上揚,大企業盈利增加,日本民眾卻未嚐到甜頭,出現貧富不均的現象。對此,岸田內閣也提出了「新資本主義」的構想,以改善分配問題。分析認為,對於是否會「改弦更張」,需要等參院選舉塵埃落定,岸田政府執政基礎穩固後才可能提到議事日程。此外,歐美的貨幣政策也將成為日本政府是否調整政策的考慮因素。

 ●自民黨派系勢力或此消彼長

 有評論認為,安倍遇刺身亡對日本政壇造成了巨大震撼,其影響長期而言,將會對參院選舉以後執政黨內各大派系的力量對比、權力分配產生重大影響。安倍是自民黨內最大派系「安倍派」領導人,而「麻生派」是自民黨內第三大派系,兩大派系持續影響著日本政壇的走向。從長期看,自民黨內部的力量將迎來分化組合,此消彼長。「安倍派」短期內恐陷入「群龍無首」狀態,而「麻生派」領導人麻生太郎年事已高,曾在日本政壇呼風喚雨的「安麻體制」或成為強弩之末,影響力大為下降。而岸田文雄的執政地位將更為鞏固,其決策空間也將增大。

責任編輯:楊穎婕 安倍離世或帶來大量同情票 參院選舉自民黨料佔優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