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煙台黃渤海新區首創「信易退」模式出口退稅邁入「5G」時代

煙台黃渤海新區首創「信易退」模式出口退稅邁入「5G」時代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2-07-19 21:11:57 來源:香港商報網

    「出口退稅+5G速度」,可以碰撞出怎樣的火花?煙台黃渤海新區作出了優秀回答。

    為保證出口企業資金鏈、供應鏈的暢通,黃渤海新區針對出口企業退稅堵點問題,首創「信易退」模式,對退稅流程最大限度壓縮辦理時長,簡化程序。經過一年多的不斷探索和實踐,企業出口退稅平均辦理時限和到賬時間由最初的5天降為不到半天,實現出口企業「上午申報,下午到賬」的「極速」退稅。出口退稅效率提升500%以上,財務工作量減少了200%以上,人工成本大幅下降。

94ED6F44-7CD0-4FDD-99FA-8EE164A0E4CA.jpg

    「作為一家出口貿易企業,更加高效便捷的出口退稅審批流程對我們幫助很大。」煙台萊納國際貿易有限公司負責人高興地說,以前由於出口退稅資料多,每月申報退稅一般在兩三次左右,現在黃渤海新區大幅壓縮原審批流程,出口退稅頻次由一月兩三次變為N次,有效加快企業資金周轉。該公司在一個月內實現4次申報出口退稅,累計到賬金額24.9萬元。

    「構建新的信用評價體系,對評定為『A級』的出口企業,統一納入『白名單』,快速辦理出口退稅方便了我們與海關等部門的共同監管,不但簡化了流程,也能有效化解信用風險!」黃渤海新區財稅部門工作人員如是說。

    據了解,黃渤海新區通過綜合稅務部門納稅信用等級評價標準、海關部門企業信用管理類別、外匯管理部門分類管理等級數據以及企業繳納社保和財務報表的情況,構建起一張「一體化」信用網,實現了數據信息交換共享,並制定新型出口退稅信用評價指標體系,重點強化中小微企業出口退稅服務管理,使得綜合評定有據可依、有據可查。

    如果說「一體化」信用網是提高了職能部門的辦事效率,那麼「一鍵報送」「無紙化」提交則是給企業辦理退稅開通了快速路。

    「疫情以來,公司就面臨着鑄造業產能限制和海運價格高等困境,原材料價格更是大漲40%,受此影響,預計全年利潤減少3億元人民幣以上。但是,『信易退』到賬速度之快,真是幫了我們大忙!」煙台勝地汽車負責人高興道。以往從申報到退稅款到賬大概需要一周,如今電子化報送退稅資料,審批流程更高效,實現了當天申報當天到賬。

    據悉,黃渤海新區部門與出口企業建立聯動工作機制,對出口一類、二類、三類企業實行「隨報隨批」審核機制和「無紙化」申報全覆蓋。出口企業可通過山東省電子稅務局系統對出口退稅數據「一鍵報送」,系統自動審核校驗,確保上傳數據的時效和質量。而跨部門建立的風險快速反應機制,將對存在風險、疑點的出口企業實現專項信息快速傳遞、交叉稽核、即時評估,進一步降低出口退稅綜合辦理時長。

    退稅有力度,服務顯溫度。黃渤海新區對首次申報退稅企業提供「先退後核」服務,通過識別企業類型、產品特徵、出口口岸等指標,採取「先備案退稅、後核查核實」的方式辦理退稅,兩個工作日內完成首次退稅全部業務辦理,真正實現「5G速度」退稅的全覆蓋,加速出口企業資金迴流,降低出口企業資金成本,邁出黃渤海新區優化營商環境的關鍵一步。(記者 周雪 通訊員 郭傳義 李沛霖)

責任編輯:萬思琪 煙台黃渤海新區首創「信易退」模式出口退稅邁入「5G」時代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