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自貿煙台「空中快線」助力RCEP物流暢通

自貿煙台「空中快線」助力RCEP物流暢通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2-07-19 21:15:25 來源:香港商報網

    7月13日,搭載15噸電子元器件和機械零部件的貨運航班由越南河內飛抵煙台蓬萊國際機場,經過短暫休整並辦結海關監管通關手續後,繼續啟程前往韓國首爾。

    近年自疫情發生以來,煙台空港國際客運航班銳減,貨運航班數量有限,導致國際貨運供需缺口明顯,生產經營企業面臨無法正常進出口的困境。

8866D121-B8F3-4753-9E3A-5C5A7C2158D2.jpg

    「我們主動對接機場、航空公司,開通航班備案專門通道,開展利用客機運輸貨物的『客改貨』新型載運模式,這對解決運力不足問題起到了良好效果。」煙台海關駐機場辦事處查驗一科科長王國峰介紹。

    隨着國內經濟持續向好,特別是RCEP正式生效實施後,我國與相關國家的貿易往來更加頻繁,山東自貿試驗區煙台片區充分發揮「區關聯動」作用,在原有「兩步申報」「提前申報」通關模式的基礎上,大力推動「RCEP 6小時通關」政策高質量實施,支持機場加密煙台往來日韓市場的貨運航線,打造中日韓「空中快線」品牌。

3B7BF568-4C0E-4A16-BCAD-81F33A676689.jpg

    「客改貨」業務開展兩年來,已累計開行「客改貨」航班超過1600架次。高峰期,每周到首爾、東京、大阪等地的貨運航班接近50班,是山東省往來日韓貨運航班數量最多的口岸機場。

    除日韓航線發展火熱外,煙台往返越南航線需求也越發增加。越南是RCEP首批生效的國家之一,據山東朗越國際運輸服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侯仁傑介紹,隨着RCEP政策的落地實施,越南等東南亞國家出口至我國和韓國、日本的電子產品日益增多,由於部分電子產品價值高、訂單急,客戶對空運的需求不斷增加。

    為保障企業生產鏈、供應鏈穩定,海關專門成立了貨運物資通關保障小組,重新調配監管力量,支持機場加密煙台至越南河內航線班次,進一步暢通了空港國際物流通道。目前該航線每周開行4班,為轄區企業開拓貿易市場提供了便利。

    為充分利用中日韓「空中快線」優勢,保障RCEP各成員國之間的互聯互通,海關還指導煙台機場開通了「越南河內-中國煙台-日韓城市」國際中轉業務,不斷優化空港通關和查驗監管流程,壓縮通關時間,將中轉航線運行全程壓縮到14小時以內,全力支持煙台空港打造聯通東北亞和東南亞的RCEP物流樞紐。

    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煙台空港國際貨郵吞吐量1.9萬噸,同比增長19%,為歷史同期最高水平。(記者 周雪 通訊員 郭傳義 朱先俊)

責任編輯:萬思琪 自貿煙台「空中快線」助力RCEP物流暢通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