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名人港味】老字號裕華國貨弘揚中華傳統文化

【名人港味】老字號裕華國貨弘揚中華傳統文化

責任編輯:社團部 2022-07-22 15:46:50 來源:

九龍彌敦道,是香港最繁華的街道之一,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品牌和香港老字號在這裏匯聚。走出佐敦站,就見到一座名叫「裕華國貨」的百貨公司,她屹立60多年,見證著香港百年零售業的發展。作為香港老牌國貨公司,「裕華國貨」自1959年開業以來,一直秉持著「裕華國貨服務大家」的精神,為市民提供「一站式」服務。記者曾多次來到商場採訪,龐大的採購團隊總會從全世界搜羅最好的時令商品展出售賣,各類國貨商品琳瑯滿目,中國茶、書法字畫、中式家具、中式服裝、中藥材甚至各地特色美食應有盡有,到了買年貨的時候,這裏總是排起長隊……

裕華1.jpg

裕華國貨有限公司董事總監余偉傑作為企業第三代接班人,依然不忘前輩初心。

香港商報記者 呂明霞

創立初心 富裕中華

裕華國貨有限公司董事總監余偉傑,是裕華國貨的第三代接班人,新班子接手老品牌,依然不忘前輩創立裕華的初心:「『裕華』的意思是『富裕中華』,我的爺爺余連慶和一些華僑朋友首先在中環開了一間百貨鋪,希望通過售賣國貨,幫國家賺取外匯。從一間小店,到如今在香港和新加坡擁有10余家大型分店的百貨公司,其間經歷了很多事情,連店舖選址都經歷了好幾個階段。」

裕華2.jpg

裕華國貨的品牌名,又有「富裕中華」的意思。

他解釋道,新中國成立初期,物質資源並不像現在這麼豐富,一些人會專門來香港買在內地買不到的日用商品和家電;到了改革開放時期,裕華逐漸形成了華僑拿貨、運往內地售賣的銷售模式。到了現在,國家經濟飛速發展,香港的零售商品擁有質量保證,裕華國貨開始通過售賣國貨,進一步推廣中華文化。

售賣貨品 更推廣文化

「國貨背後蘊含著中華傳統文化的知識底蘊,我們提供的不僅是貨品,也是文化,這裏的員工也是各類行家,想學書法我們有相應的興趣班,想訂製旗袍我們有幾十年手藝精湛的老師傅,很多熟客和員工像家人一樣溝通,我們也希望在香港這座國際化大都市中,為喜愛傳統文化和新派『國潮』的消費者提供專業的產品和服務。」余偉傑說,裕華國貨多樣化的產品離不開懂門道的老行家,比如中藥材、旗袍、茶葉等需要大師在場;我們有入行50多年的關師傅鎮場,每一件旗袍都私人訂製、精緻優美,很多顧客在疫情中無法來港,但世界各地的訂單不斷,這也顯示出裕華國貨在保質保量的同時,通過推廣中華文化形成的品牌效應。

不僅如此,裕華國貨更開設了國畫書法體驗班,希望通過具有中華文化特色的活動,吸引更大的消費群體。

裕華4.jpg

步入裕華國貨商場,各類中式文化商品琳瑯滿目。

新零售方式鞏固經典品牌

自1959年開業的裕華國貨,從曾經的國貨老品牌,逐漸順應市場需求,在經營方式上做了很大的轉變。裕華國貨有限公司董事總監余偉傑說:「很早之前,裕華和許多傳統百貨舖一樣,店家站在櫃前,貨品放在後面;父親接手家族生意後,對這樣的銷售模式進行改革,通過把貨品放在前面,讓消費者更全面地感受貨品。同時,之前以租舖頭為主,後來開始買物業、搭建屬於自己的百貨大樓。在1976年新總店開張時,裕華成為全港首間實現電腦收銀、每層都裝自動扶梯的國貨零售店。父親一輩同時將計算機掃碼引入貨品管理和售賣,成為最早實現半自助式經營的百貨公司。」他笑稱,當時的電腦非常龐大,香港海關都專門來店內考察,想要看看這「龐然大物」會怎麼使用。

裕華5.jpg

2019年,為慶祝裕華國貨開店60周年,特推出「創業60周年紀念茶」。

隨着科技的逐步發展,傳統零售的線下模式已經無法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到了余偉傑這一代,網店平台逐步搭建,並且通過各類社交媒體進行創意營銷,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們通過大數據分析消費者的喜好,用傳統文化宣傳貨品的同時,也會請國貨老行家、忠實愛好者接受採訪、參加活動。比如之前我們訪問了金庸『御用』漫畫家李志清,詳解他認為的國畫;我們還意外通過網店數據發現有一款特殊的產品賣的特別好,就是如今在香港幾近失傳的擲賽遊戲——康樂棋,這馬上吸引了我們,隨即想到在商場舉辦一次康樂棋比賽。沒想到的是,全港不同年齡段的愛好者都來參加,水平都非常高,這群愛好者在FaceBook上成立了『裕華康樂棋俱樂部』,互相交流、切磋棋藝。通過一件小小的國貨,能夠凝聚一個community,或許正是國貨在創意營銷時代的生命力。」

裕華7.jpg

很多古物愛好者喜歡來裕華尋寶,包括在香港幾近失傳的擲賽遊戲——康樂棋。

「國潮」正興起 國貨有活力

一間包羅萬象的國貨商場,承載著老一代香港人共同記憶的同時,也在「國潮」興起的今天,煥發出新的活力。余偉傑說:「香港是個國際化大都市,走在彌敦道上,會看到形形色色的國際品牌。我們經歷過因民族情結抵制『洋貨』的時期,有過外國大牌彰顯身份地位的階段,但國貨的發展創新,背後體現了中國國力的強盛和中華文化的世界影響力。正如改革開放為國貨的發展提供了內地市場,如今國家的經濟實力和發展戰略,也為國貨的海外銷售提供了商機。比如『一帶一路』倡議,再一次賦予了裕華國貨文化傳播的歷史使命。」不僅如此,國力的強盛增強了民族文化自信心,也給青年傳播「國潮」提供了動力。「『國潮』是中華文化與國際潮流碰撞的產物,在融入中華文化元素的同時,也添加著年輕人的獨特個性,比如飲茶不再是老一輩的休閒,可以被年輕人玩出花樣;旗袍不再復古,同樣可以新潮。有了年輕血液的注入,國貨不再『老土』,而是新的時尚。」

裕華8.jpg

余偉傑與商報記者合影留念。

責任編輯:社團部 【名人港味】老字號裕華國貨弘揚中華傳統文化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