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國際華商協進會邀譚兆璋講釣魚島地緣政治

國際華商協進會邀譚兆璋講釣魚島地緣政治

責任編輯:社團部 2022-07-24 20:30:23 來源:

國際華商協進會日前舉行第十八屆第二次會董會議及晚宴,香港馬可孛羅地圖館館長譚兆璋教授應邀演講,主題為「由十五世紀中國沿海戰略地圖談釣魚島地緣政治」。出席的有會長羅台秦、常務副會長吳肖梅、副會長張伯煌、黃勵騰、蕭郁珮、曹陳金玲 、周媛、李偉庭等。會上,大家進行了友好交流,氣氛熱烈。

14.jpg

羅台秦介紹國際華商協進會。

該會會長羅台秦表示,很高興邀請到譚兆璋教授演講,由他珍藏的古地圖談釣魚島的地緣政治。她介紹說,國際華商協進會於1986年成立,是以在港台商為主體的社團,近年擴大雲集來自中、港、台工商界精英及專業人士,以促進兩岸三地經貿及文化交流為宗旨。

12.jpg

羅台秦(右六)、張伯煌(左五)、黃勵騰(左四)、李偉庭(右五)與理事們合影。

譚兆璋說,釣魚帶給大家的見證,不僅是主權的問題,而是地緣政治的思考。早在13世紀,明朝皇帝朱元璋派楊載出使琉球,途經釣魚島已經豎立「釣魚嶼」碑,足見中國對於釣魚島的發現權及命名權早過日本500多百年。而由一張明末清初繪製的《中國沿海邊防戰略地圖》顯示,當時朝廷設台灣府於台南,台灣島亦包括「小琉球」島,即現今的釣魚島,證明中國對於釣魚島的使用權及管治權始於15世紀,亦早過日本200多年。中國對釣魚島擁有主權,毋庸置疑!直至1895年4月清廷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才將釣魚島隨台灣割讓給日本政府。譚兆璋指,蔣介石一早已提出,由琉球至台灣,包括釣魚列島一帶,是中國的戰略要地,當年日本企圖侵佔台灣,就打算以釣魚島作為中轉站。如今,釣魚島更蘊藏自然資源,成必爭之地。

13.jpg

大家為1至7月生日的壽星慶生。

晚宴期間,該會成員與嘉賓互相交流。大家為1至7月生日的壽星慶生,並一起切生日蛋糕。賓主舉杯暢飲,盡興而歸。出席的該會首長與嘉賓還有陸倚雲、歐國倫、黃美慧、宗福季、定光琴、洪麗孟、姚蘭玫、李治安、蕭麗琴、趙達衡、陳東慧、戴秋燕、董玉琪、戴肇家、王達才、羊福雄、徐鳳玲、賴鳳梅及蔡百泰主席等共48人。

(羅台秦(後右五)、吳肖梅(後右四)、蕭郁珮(後左五)、曹陳金玲(後左四)、周媛(前右二)與理事們合影。)




責任編輯:社團部 國際華商協進會邀譚兆璋講釣魚島地緣政治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