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蔡冠深:全力助推粵港澳大灣區與越南合作

蔡冠深:全力助推粵港澳大灣區與越南合作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07-29 12:18:10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全國政協常委、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主席蔡冠深博士,近日在越南胡志明市強調,粵港澳大灣區及越南都是亞太區內經濟增長最迅猛,發展潛力強大的火車頭。新華集團攜手香港交易所、香港大學以及香港科技大學,全力助推兩地經貿、金融、科技及教育領域的合作,互惠多贏,共創繁榮。

 本月27日,蔡冠深旗下企業,在越南投資超過半個世紀的新華集團,和香港駐新加坡經濟貿易辦事處聯手主辦午餐會,主題為「香港粵港澳大灣區與越南:合作夥伴關係邁向新臺階」,共同慶祝香港特區回歸25年。

 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香港—越南商會、越南香港商會、越南中國商會及是本次活動的合辦單位。胡志明市外事廳廳長陳福英、中國駐胡志明市總領事魏華祥,韓國駐胡志明市總領事 Kang Myongil,馬來西亞駐胡志明市總領事 Wong Chia Chiann, 柬埔寨駐胡志明市總領事 Sok Dareth,以及胡志明市各部門代表、越南各重點大學、商業協會和多家本地及國際知名企業的代表,將近200名嘉賓參加午餐會。

蔡01.jpg

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博士、香港駐新加坡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黃俊濤、胡志明市外事廳廳長陳福英、中國駐胡志明市總領事魏華祥、韓國駐胡志明市總領事 Kang Myongil,馬來西亞駐胡志明市總領事 Wong Chia Chiann, 柬埔寨駐胡志明市總領事 Sok Dareth以及越南重點大學代表、多國商會代表合影。

 越南近十多年來一直是亞太增長速度最快的經濟體之一,尤其是在疫情後復蘇強勁。胡志明市在越南經貿、教育、文化、科技等方面具有重要地位,越南政府更計劃將之發展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和智慧城市。

 粵港澳大灣區同樣在中國經濟、科技領域扮演着重要角色。蔡冠深指出,午餐會除了介紹大灣區,特別是香港的發展近況外,更旨在協助越南企業了解、開拓大灣區市場,探索越南優質企業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機會。本次活動也為香港及內地的商業及學術機構,尋求與越南相應機構對接提供了良機。

 香港駐新加坡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黃俊濤致歡迎辭,闡述了香港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中的獨特定位。他指出,規劃除明確香港鞏固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航運中心、國際商貿中心以及亞太地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地位外,還首次加入發展四個新興中心的要求,即全力把香港建設成為國際航空樞紐中心、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以及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主席、香港—越南商會會長、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博士作主題演講,介紹大灣區和香港發展的最新動態。他說:「大灣區總面積為5.6萬平方公里,人口約8600萬,是亞洲一個充滿活力和潛力的新興市場,對於越南企業極具吸引力」。他強調:「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世界上最自由的經濟體,具有特殊的區位和體制優勢,在連接中國內地和包括越南在內的東南亞國家方面發揮着重要作用。而這次與會的香港交易所、香港大學等等機構,更是香港在亞太地區核心競爭力的代表,將可與越南相關機構通力合作,共同為本地區的發展作出重大貢獻」。

 午餐會上,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教授,和東盟上市發行服務部主管Abhishek Bakshi先生介紹了在港上市優勢與可提供的金融服務。他指出,港交所現有超過2500家來自全球的上市公司,總市值達5萬億美元。其中更包括超過110家東南亞公司在港交所上市,涉及金融、消費、材料、能源和信息技術等多個領域。

 香港大學經管學院院長蔡洪濱教授介紹了香港大學商學院將在越南開設的高管教育課程,涉及數碼化轉型、領導力、商業分析和金融科技戰略等人才需求旺盛的領域。此外,港大商學院將與新華集團旗下的新華創新中心合作,通過舉辦一系列創新、教育和文化交流項目,培養越南青年的企業家精神。新華創新中心與香港大學商學院在午餐會上簽署了合作備忘錄。

蔡02.jpg

香港大學商學院與新華集團下屬新華創新中心簽署合作備忘錄

 胡志明市外事廳廳長陳福英在午餐會上強調,越南和香港均正努力從新冠疫情的嚴重影響中恢復活力,各位嘉賓的分享,介紹了大灣區發展規劃,並卓有成效地探討了越南、胡志明市、香港和大灣區之間的巨大合作空間。越南企業未來應把握機遇,加強與香港各領域的交流,爭取在貿易、金融、物流、科技和創新等領域進行更深入的合作。

 據悉,新華集團與香港科技大學、國學基金較早前簽署協議,捐贈100萬港元,成立「大灣區與越南知識轉移基金」,資助香港科大與越南頂尖大學的學者互訪交流,並定期於香港或越南舉辦國際論壇、工作坊等活動。

責任編輯:楊穎婕 蔡冠深:全力助推粵港澳大灣區與越南合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