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潮商啟建紅頭船風雨亭慶回歸

潮商啟建紅頭船風雨亭慶回歸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7-30 13:04:3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紅頭船是潮汕地區華僑華人遠渡重洋拓殖海外的遠洋商船,是聯通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紐帶,在香港開埠時,不少潮汕人乘搭紅頭船來港,從事轉口貿易和航運工作。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香港潮州商會與中西區民政事務處共同發起在中西區近中山公園海濱長廊建造紅頭船風雨亭,為隆重其事,29日假港島香格里拉酒店舉行「百年潮商慶祝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紅頭船風雨亭啟動儀式」,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及行政會議成員高永文等人出席主禮。

    黃書銳:紅頭船成潮人族群象徵

    該會會長黃書銳說,紅頭船是清代廣東省官府為了便於管理而要求在船頭油上紅色的、從事遠洋貿易的商船,因船頭朱紅色而得名。潮汕地區是紅頭船的故鄉和始發地之一。許多潮汕人為了生存和夢想,駕着紅頭船遠渡重洋到海外謀生,紅頭船逐漸成為廣東潮人族群的重要象徵,同樣也是中國和世界各地經濟和文化交流的紐帶,亦是各地華僑同祖國聯繫的紐帶。

14.jpg

    黃書鋭致辭。

    葉劉淑儀及麥美娟均表示,潮籍人士作為香港的重要族群,在社會各界做出很多貢獻。這次香港潮州商會捐建紅頭船風雨亭,既能讓香港年輕一代更好地了解中國歷史,了解紅頭船的歷史,又能將紅頭船的精神發揚光大,希望這一艘中式帆船能夠成為香港市民未來的打卡熱點。她們又說,香港疫情反彈,希望香港市民積極接種疫苗遵守防疫規定。

15.jpg

    麥美娟致辭。

16.jpg

    葉劉淑儀致辭。

    當天,紅頭船項目召集人謝喜武亦介紹紅頭船項目工程。出席活動的嘉賓尚包括:全國政協委員姜在忠、胡劍江、高佩璇,立法會議員顏汶羽及中西區民政事務專員梁子琪,香港潮州商會永遠榮譽會長許學之、陳幼南,副會長馬鴻銘等。

    頂圖:嘉賓於紅頭船模型前合影留念。

17.jpg

    禮嘉賓主持紅頭船風雨亭啟動儀式。

責任編輯:蔣璐 潮商啟建紅頭船風雨亭慶回歸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