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龍舟頭印證西北扒舟史

龍舟頭印證西北扒舟史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07-31 09:39:1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很久以前,本港的端午節除蜑家漁民及鶴佬漁民外,新界西北部的圍頭村民也會扒龍舟來應節,當時有輞井圍、橫洲、元朗、廈村、屏山及錦田等一帶地方。後來,因人口激增新界西北地方發展變化迅速,故現在有人懷疑在那些地方扒龍舟的可行性。時至今日新界西北部不少的圍村廟宇,都存放着蒙塵結網的木製龍舟龍頭,這就是扒龍舟的證據了。那些地方對出是后海灣,沿岸有廣闊的魚塘濕地,縱橫交錯的水道,也有鹹淡水混雜的河口淺灘,每當端陽水漲遂變成一片汪洋,那就可以扒龍舟了。

 二聖宮立廟已達三百年

 橫洲有東頭圍、忠心圍、林屋村、福慶村、西頭圍及楊屋村等六村。東頭圍的二聖宮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了,其保存廟宇古貌,也保留着康熙五十七年鑄造的銅鐘和很多光緒年間的木對聯,為政府法定古蹟,廟內供奉着洪聖大王,車公元帥及開山宿老,是六村的祭祀中心及議事之所,也是舉行太平清醮的重要地方。較特別的是廟內存放着三個木雕的龍舟龍頭,當年為三艘大龍舟所配用的,而大龍分別屬於東頭圍與福慶村一艘。林屋村、西頭圍及忠心圍一艘。楊屋村獨自一艘共三艘。那時橫洲各村鄉民都熱愛扒龍舟,每年例必農曆四月初一前在泥沼中挖出龍舟船身,沖洗修補後於農曆四月初一打鑼通知鄉民到二聖宮拜神採青,三艘龍舟才可下水起行到處游弋。因橫洲人扒龍舟特別快及龍舟船身長大,故有大躉龍舟快過馬的講法。

1 廟祝講述橫洲龍頭歷史.JPG

廟祝講述橫洲龍頭歷史,其造型與鱷魚相似。 張浩林提供圖片

 2018年二聖宮立廟三百年,把三個木雕龍舟龍頭重上色彩以示慶祝,上色後的龍頭神采飛揚輪廓分明有如畫龍點睛。橫洲龍頭由粗大樹幹雕鑿而成,體積如一個五六歲小孩般的大小,相比蜑家龍頭大上了一兩倍,橫洲龍頭的角實是鹿的角,還有兩隻明顯的耳朵橫向左右兩面伸出,而蜑家龍頭的角大多不是鹿角,耳朵是不明顯的。橫洲龍頭的口顎是長過蜑家龍頭的好幾倍,加上尖銳的牙齒,故造型與鱷魚是十分相似的。

7 有三百年歷史的二聖宮.JPG

有三百年歷史的二聖宮

6 昔日橫洲河岸.JPG

昔日橫洲河岸

 本港鱷魚足跡早有記載

 這使筆者回憶起看過一篇名為鱷魚船穿梭元朗的文章,原文是英文,有中文譯本及相片,相片內容正是二聖宮的三個橫洲龍頭,作者是日本關西學院大學的教授Dick lrving,其文章內容節錄如下:「新界西北的后海灣是很淺的,是鹹水鱷魚的理想生活環境,陸上有大片肥沃低地,吸引了先民在此定居,當人類與鱷魚在后海灣定居後,無可避免出現敵對血腥的場面。為了應付鱷魚的威脅,沿岸村落的居民製造了一種窄身長形的快船,船頭站立兩名手執長矛的男子準備刺殺鱷魚,也裝設了一個鱷龍的頭像雕塑作護身符。隨人口增加,鹹水鱷魚約1150年前絕種了。約二百年前還有刺鱷矛手的記載,現在已無人記得了。但劃窄長船的人還爭取最高速度,目的是快過鄰村的窄長船,此外鱷龍的頭像雕塑流傳到1940年代末,當時製作的龍頭至今還可以在元朗的廟宇找到的。」

 文章內容是否屬實筆者不取妄下判斷,但2003年橫洲的山貝河的確出現過鱷魚,還弄得全城熱烘烘,山貝河岸成為萬人觀鱷景點。這鱷魚就是現在身處屯門濕地公園的貝貝。 

 作者介紹

 張浩林,早年修讀平面設計時,對字體及攝影產生濃厚興趣,畢業後從事雜誌設計工作多年,後轉職公營機構當攝影師。年幼時遷居漁港筲箕灣後,喜歡中國節慶習俗。公餘時除拍攝記錄外也撰寫投稿,先後有國泰航機雜誌DISCOVERY、亞洲周刊、相機世界、明報周刊及明報等。

 頂圖:蜑家漁民的龍舟龍頭。

責任編輯:楊穎婕 龍舟頭印證西北扒舟史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