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圖說】香港女多男少情況持續 三大主因

【商報圖說】香港女多男少情況持續 三大主因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7-31 23:57:2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女多男少情況持續。統計處日前發表《香港的女性及男性主要統計數字(2022年版)》顯示,去年每千名女性只有839名男性,相關性別比率跟對上一年的841縱然變化不大,但與十年前及二十年前分別所錄的876和956比較,明顯出現拾級而下勢頭。

 數字背後,主要有三個原因。

 一、本港外籍家傭人數愈來愈多,其中多為女傭。統計處報告同時提供撇除外傭的性別比率,最新數字為910,雖亦呈現女多男少,也見拾級而下之勢,但差距則明顯收窄得多。事實上,去年統計年刊顯示,在港外傭人數多達37萬人,比十年前和二十年前分別多近9萬和15萬人,這無疑大大干擾了本地性別比率。

 二、人口老化下,由於女性一般比男性長命,女男比例難免愈趨失衡。去年女性人均預期壽命為87.7歲,而男性則為83歲,故即使男性活產嬰兒數目一直較女性多,本港30歲以下人口亦因此男多女少,但到老年階段特別是85歲以上,每千名女性則只剩596名男性,相關年齡層女比男多40%。事實上,不論男女壽命均逐年增長,1996年全港僅約3.1萬名女性和1.3萬名男性活到85歲以上,而最新就分別有約14.2萬女性和8.5萬男性,分別翻了3倍和6倍。

 三、過去多年的新移民來港潮,亦推高了本港中年婦女人口。女多男少另一主要年齡層,見諸40歲至59歲之間,女比男多約15%至25%,因為早年的新移民以港人內地配偶佔多。關於新移民來港情況,近年已出現巨大變化,下期再續。

QQ截圖20220801000125.jpg

責任編輯:朱劍明 【商報圖說】香港女多男少情況持續 三大主因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