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港大深圳醫院 「港澳藥械通」引進心血管降脂藥物

【醫耀華夏】港大深圳醫院 「港澳藥械通」引進心血管降脂藥物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2-08-03 14:17:4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澳藥械通」又一新藥落地!2022年8月,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以下簡稱「港大深圳醫院」)通過「港澳藥械通」政策,引進心血管藥物英克西蘭(Inclisiran),並為3名高血脂患者進行注射。該藥的引進,將為臨床醫生和患者在降脂治療上提供更多選擇。8月3日,港大深圳醫院舉辦「港澳藥械通」全球最新降脂藥落地儀式暨「控制血脂,預防心血管疾病」健康公益講座,倡導關注血脂健康和積極降脂治療。醫療服務及教學副院長李詠梅教授、助理院長姚啟恆教授參加活動並致辭。

IMG_2098.JPG

「港澳藥械通」全球最新降脂藥英克西蘭落地儀式暨「控制血脂,預防心血管疾病」健康公益講座活動現場

    高血脂是心血管疾病危險因素之一

    高血脂帶來的主要危害是心腦血管疾病,發病率很高的冠心病、心肌梗死等疾病常常和血脂升高相關。

    根據2020年度《中國心血管健康與疾病報告》,我國心血管疾病患病人數持續增加,患病人數約3.3億,與2018年相比增加0.4億,其中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 D)占相當比例,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升高是中國心血管疾病的第三大歸因危險因素,血液中的LDL-C會沉積於心腦等部位血管的動脈壁內,逐漸形成動脈粥樣硬化性斑塊,阻塞血管,LDL-C超標越多,發生動脈粥樣硬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就越高。

    高血脂是導致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的主要危險因素之一,然而我國有約80%血脂異常的心血管高危患者,仍無法達到國際指南推薦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的目標水平。

    「港澳藥械通」引進「血脂疫苗」長效降脂

    為讓內地高血脂患者有更多的降脂治療選擇,港大深圳醫院通過「港澳藥械通」政策,成功引進英克西蘭(Inclisiran),該藥品是一種針劑,在降脂領域被譽為「血脂疫苗」。

    港大深圳醫院助理院長、心血管綜合內科主任姚啟恆教授表示,英克西蘭是醫院心血管綜合內科在「港澳藥械通」政策支持下引進的第一個藥品,目前在歐美國家和香港已有一定的用藥經驗。英克西蘭(Inclisiran)作為心血管領域的第一個小干擾核酸(siRNA)藥物,通過直接靶向抑制蛋白生成,降低膽固醇。有研究顯示,對於使用最大耐受劑量的他汀治療後仍無法使LDL-C達標的患者,使用英克西蘭(Inclisiran)可實現52%的LDL-C下降。患者在初始注射及第三個月的注射治療後,一年只需要注射兩次,即可獲得長效降脂效果。

    為降脂治療提供更多選擇

    目前,國內降血脂藥物主要以他汀類為主,英克西蘭(Inclisiran)的成功引進,為臨床醫生和患者在降脂治療上提供更多選擇。

    截至8月3日,已有3名患者在港大深圳醫院接受英克西蘭(Inclisiran)注射。48歲患者於女士,患有糖尿病及高血脂症,長期服用降脂藥後,出現肌肉疼痛並伴肝酶升高,8月1日在港大深圳醫院首次接受英克西蘭注射。她說「之前就聽說在香港有這個降脂藥,一直希望深圳的醫院也能引進,如今在家門口就能用上,真的很方便。」

    據悉,英克西蘭(Inclisiran)可用於治療的患者人群包括原發性高膽固醇血症患者(含雜合子型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和他汀類藥物不耐受的患者。(記者 林麗青 通訊員 港深醫信)

    頂圖:患者接受「港澳藥械通」全球最新降脂藥英克西蘭注射。

責任編輯:萬思琪 【醫耀華夏】港大深圳醫院 「港澳藥械通」引進心血管降脂藥物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