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公園深圳」繪就山海連城新精彩

「公園深圳」繪就山海連城新精彩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2-08-04 11:11:45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3日,深圳市城市規劃委員會召開2022年第一次會議,審議《深圳市公園城市建設總體規劃暨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年)》,聽取《深圳市戰新與未來產業空間布局規劃暨20大先進製造業園區空間保障指引》、《深圳市城市第六立面提升專項行動》方案成果匯報。會議由深圳市市長、市城市規劃委員會主任覃偉中主持並講話。

    生態優先 因地制宜 突顯「公」字

    作為新一屆市城市規劃委員會審議的第一項議題,由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共同牽頭編制的《深圳市公園城市建設總體規劃暨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年)》備受關注。

    該規劃強調了深圳建設「公園城市」的基本原則: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持厲行節約、量力而行,堅持因地制宜、回歸自然,堅持信息公開、問計於民;同時,要突出城市韌性、完善生態功能、強化環境保護、加強歷史文化體驗、優化生態廊道布局、提升戶外活動的環境品質。

    相較於生態城市、森林城市、花園城市、山水城市等發展理念,深圳的公園城市建設將更加突顯「公」字,體現公共資源的共享共惠、公共空間的共美共建、公共服務的共商共管;讓生態價值賦能高質量發展高地、治城市示範、城市文明典範、民生幸福標桿、可持續發展先鋒,率先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典範。

    開門做規劃 廣泛吸納各方意見

    近10個月來,項目團隊開門做規劃,邀請相關部門、社會組織、專家學者、市民代表建言,為「公園城市」廣匯眾智。

    其中,規劃草案的公眾讀本發布後,各類媒體報道流量超30萬條次,收回公眾問卷4000多份,收到各部門意見近120條。規劃修訂中對上述意見採納或部分採納超過90%。

    公眾關注的熱點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增加原特區外公園和步道建設,強化生態保護與安全韌性,保護維育自然生境本底,完善老人兒童遊憩服務設施,強化海洋元素提高親海親水體驗,提供自然教育和寵物空間需求,優化生物多樣性保護管理,強化規劃建設與運維管理的社會參與等,這些意見在規劃修訂中得到採納和吸收。

    與會委員對於規劃成果予以了充分肯定,認為深圳「公園城市」的規劃內容系統全面,體現了山海城交融的城市特色,是一份高質量的規劃;着眼全市生態格局的全域公園營建思路及其任務分工、四大行動計劃及其項目庫對於規劃實施具有較強合理性和操作性。

    同時,委員們建議應進一步強化公園規劃建設管理機制創新,突出與體育、文化等功能的複合,強調公園之「公」的共建共享性等。

    「四大行動計劃」同步展開71個項目率先啟動

    「未來的深圳,將是一片山海城交融的生活家園、人文與自然野趣相伴的戶外樂園,通過實施山海連城、生態築城、公園融城和人文趣城四大行動計劃,讓山的俊朗、海的遼闊、水的靈動,以更加和諧的姿態融入城市和生活。」

    優化完善後的規劃綜合評估了深圳的資源稟賦和既有基礎,通過對短板的分析和先進城市經驗借鑑,勾勒通山、達海、貫城、串趣的「公園深圳」目標願景,制訂高效推進公園城市建設實施的行動計劃以及健全公園城市運營管理的機制,確保「到2035年,全面建成 『山、海、城、園』有機融合、全民共享共惠、充滿活力的全域公園城市。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改善,藍綠生態網絡與城市公共空間互聯互通,自然野趣與人文特色交相輝映;讓深圳成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和美宜居幸福家園。」

    該規劃充分銜接了全市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確定的全域空間結構,錨固「四帶八片多廊」生態空間格局,融合「一核多心網絡化」城市開發格局,以「一脊一帶二十廊」為骨架,藍綠織網,全域營建,重點建設提升12個自然郊野公園,打造20個公園群和1條橫貫東西的主幹遊憩步道。

    經過市、區聯動的充分協調,三年行動計劃的近期建設項目庫已成,包含了建設公園群、打造山水廊道、營建六類分區等項目類型,包含深圳中部公園群建設工程、大南山山廊建設工程、龍崗區國際低碳城中心片區優化提升、龍華區鷺湖科技文化片區挖潛增綠等重大工程 共71項。

    目前,部分郊野徑建設項目已率先啟動,按照厲行節約、簡約質樸、「三零」(零衝擊、零污染、零硬化)原則,全面有序推進,並將根據實際情況動態適時優化調整近期建設項目庫。

    該規劃還提出了創新政策機制的建議,如制定類公園建設鼓勵政策、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創新公園綠地管理機制等;完善規劃建設標準規範,如制定公園社區、海洋公園、海岸公園、濕地公園、類公園、郊野徑、全境步道、標識與設施、立體綠化等方面的建設指引和標準規範。拓寬公眾參與的渠道,構建由專家智庫、技術團隊、公益組織、企業參與等八大板塊構成的公眾參與機制;強化智慧科技支撐,開展生物多樣性監測、生態環境監測、公園服務監測評價等,提升公園城市智慧化管理服務水平。(記者 王靜抒 通訊員 王芳)

    頂圖:公園融城

責任編輯:萬思琪 「公園深圳」繪就山海連城新精彩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