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融通大灣區】穗白雲站預計明年開通 廣鐵助力構建「軌道上的大灣區」

有片|【融通大灣區】穗白雲站預計明年開通 廣鐵助力構建「軌道上的大灣區」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8-04 14:28:2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4日,在廣州白雲火車站建設工地上,百餘名參建者頭頂烈日,駕駛着大型挖掘機進行地下挖掘作業。不遠處塔吊鐵臂揮舞,一根根高30餘米圓形灰色巨型立柱拔地而起,一派繁忙景象。廣州白雲站於2020年10月開始動工,目前進入二期工程重點項目建設——地下基礎底板施工作業階段。工程正在穩步推進中,預計2023年具備開通條件,為助力構建「軌道上的大灣區」奠定堅實基礎。

    將建成為廣州新型城市地標

    記者從廣鐵集團獲悉,廣州白雲站位於廣東省廣州市京廣普鐵棠溪站北場,距離廣州站約5公里。車站前身為西聯火車站,始建於1916年,為粵漢鐵路的車站。後經多次擴建,成為廣州鐵路樞紐內主要的編組站。

    2020年,車站建設正式啟動。 「車站主站房建築採用獨具嶺南特色的『雲山珠水、木棉花開』外觀造型,展現了廣州城市名片與綠色生態。」中鐵第四勘察設計院白雲站項目設計總負責人黃波表示,新建廣州白雲站將成爲廣州一座新型城市地標。同時,項目設計人員還提出「可伸縮的車站、會呼吸的廣場」智能概念,整體採用「方圓」布局,外方爲城,總佔地面積爲34萬平方米;內圓爲站,總佔地面積爲9.7萬平方米。方與圓之間是兩個「呼吸廣場」,平時作為舒適宜人的休閒景觀廣場,春運時上方將伸出大型頂棚,變身容納大量旅客臨時停留幷可直接進站的「擴展候車室」,旅客容量可以增大3倍。

    據廣鐵集團站房建設指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近期已完成約4000噸的鋼結構花瓣拼裝工程作業,車站「雲山珠水、木棉花開」的靚麗外觀初見雛形。

7.jpg

    緊張施工的廣州白雲火車站建設工地。廣鐵宣供圖

    首批試用智能化建造機械人

    廣州白雲站是粵港澳大灣區重點交通基礎設施項目,也是全國首批試用智能化建造機械人的鐵路站房建設項目。這一高科技運用,極大地推動建築工人從體力型向技術型轉變,着力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建造」品牌。

    「目前,白雲站已完成一期工程主體部分的施工,當前我們正開展二期工程重點項目建設——地下基礎底板施工作業,主要爲基坑、柱網等施工,這是至關重要的一環。」站房建設指揮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因京廣普速客車目前在一期範圍內穿越通過,且二期施工點鄰近京廣普鐵,屬於鄰近營業綫施工,可能給京廣普速客車運行帶來安全風險。為確保白雲站順利施工、按期建成,同時確保京廣線途經鄰近施工區段的旅客列車運行安全,鐵路部門自8月10日零時起,預計至2023年春運前,臨時調整途經該區段列車運行徑路,將廣州北站至廣州站間旅客列車調整經廣石線(廣州北至石灘、仙村)、廣深線運行。

    打通廣州鐵路樞紐的「任督二脈」

    據了解,廣州白雲站是全國鐵路規劃中的重要項目,也是廣州鐵路樞紐規劃「五主四輔」客站中的主要客站之一,其中「五主」是指廣州站、廣州東站、廣州南站、佛山西站和廣州白雲站,「四輔」是指廣州北站、南沙站、新塘站、黃埔站。

    站場規模達11台24綫,以普鐵爲主、高鐵及城際爲輔,配套有遊客中心、長途客運中心、旅遊大巴站場和城市公交站場,將成爲站城融合、交通綜合、功能複合、生態結合、智能統合,具有嶺南特色的全新TOD(以公共交通爲導向的開發模式)大型綜合交通樞紐,是亞洲最大的火車站綜合樞紐之一。

8.jpg

    廣州白雲火車站以「雲山珠水、木棉花開」為外觀造型。廣鐵宣供圖

    建成後的白雲站將承接廣州站和廣州東站的全部普速客車,是廣州站和廣州東站未來更新改造的前置條件。隨着後期廣州站、廣州東站改造完成,未來「高鐵進市區」的建設進程將快速推進,進一步破解廣州鐵路樞紐運能瓶頸。

    「以往春暑運、黃金周、小長假等客流高峰期,以廣州南站爲代表的樞紐站往往是『滿負荷運行』,難以完全滿足旅客出行需求。白雲站開通後好比打通了廣州鐵路樞紐的『任督二脈』,爲以後更多高鐵開進市區騰出了空間和能力。」廣東省鐵路運輸專家金一兵分析道。

    未來,粵港澳大灣區內高鐵、普鐵、城際等將得以有效融合銜接,推動形成「軸帶支撐、極軸放射」的多層次鐵路網絡,逐步構建和完善「軌道上的大灣區」。(記者:盧偉 通訊員:方傑)

    頂圖:廣州白雲火車站建設工地。廣鐵宣供圖

責任編輯:蔣璐 有片|【融通大灣區】穗白雲站預計明年開通 廣鐵助力構建「軌道上的大灣區」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