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擁抱大灣區】穗「百企千人」港澳大學生實習計劃  共有867名港澳學生在穗完成實習

【擁抱大灣區】穗「百企千人」港澳大學生實習計劃 共有867名港澳學生在穗完成實習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8-04 22:07:42 來源:香港商報網

 記者從近日舉行的「灣區展翅夢」——2022年廣州市「百企千人」港澳大學生實習計劃交流分享會上獲悉,今年有200餘名港澳青年參加「百企千人」「展翅計劃」實習,據統計,截至目前,共有867名港澳學生在穗完成為期4—6周的實習。

 11名港澳實習生進入法制盛邦律所實習

 本次在廣東法制盛邦律師事務所舉行的分享交流會由廣州市青年聯合會主辦,廣州市穗港澳青少年交流中心、香港廣州青年總會承辦,來自廣州市青聯、市團校、市穗港澳青少年交流中心、實習企業負責人、港澳創業就業青年代表以及港澳實習生代表參加了該活動。

 據介紹,今年暑假共有11名港澳實習生進入法制盛邦律所,開展專業實習。就讀於中南大學的香港籍曾同學就在這裏實習,實習期間主要負責歸檔、修改起訴狀、撰寫各種法律文書等工作,她覺得在這裏實習刷新了對律所工作氛圍沉悶、嚴肅的刻板印象,在帶教律師的耐心帶領下,自己積累了不少寶貴的經驗。

2 (3).jpg

 港澳實習生參觀廣東法制盛邦律師事務所。

 該律所高級合夥人將作為導師帶領他們熟悉業務,力爭讓大家在短暫的假期提高知識水平,度過一個難忘的暑假。

 來自中國澳門在廣州市穗港澳青少年交流中心實習,她認為參加實習能提升溝通能力和協調能力,可以為自己之後就業打好基礎,也因為「百企千人」實習計劃開拓眼界,對大灣區發展有更多認識,未來更是希望能留在大灣區發展。

 據介紹,2019年底,共青團廣州市委、廣州市青聯牽頭實施廣州市「百企千人」港澳大學生實習計劃,隨後啟動「展翅計劃」港澳台大學生實習專項行動。截至目前,共有867名港澳學生在穗完成為期4—6周的實習。

 今年,來自廣州地區的251家企事業單位,提供了1449個實習崗位。6月以來,「百企千人」 港澳大學生實習計劃共收到香港理工大學、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暨南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等高校,超過300名港澳大學生報名,目前「百企千人」「展翅計劃」已幫助約200名港澳台同學上崗實習。

3 (3).jpg

 港澳實習生代表發言。

 港澳創業師兄師姐「授業解惑」

 在當天的交流分享會上,港澳在穗創業代表以師兄師姐的角度,通過「線下分享會+線上視頻播放」方式,向港澳實習生分享求學、實習、就業、創業心得和經驗,助力港澳青年融入大灣區。

 畢業於暨南大學的香港創業青年曾祥盛在廣州生活了七年,早已把這裏當成了家。他現場向實習生們詳細介紹了「港澳青年實習計劃」「職場菁英就業計劃」以及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扶持政策。對於在廣州的創業生活,他表示,在廣州,既能體驗到一線城市的繁華,更能感受到廣州對港澳青年的暖心關懷。「在包羅萬有的廣州發展個人事業,大家不需要有後顧之憂,這裏宜居、宜業、宜創、宜遊。」實習生們覺得這些內容非常實用,不時在本子或手機上記錄。

 來自澳門青年龍嘉慧曾就讀於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是廣州薪傳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的創始人,她分享道:「在廣州創業和生活給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機遇和包容,在國家對大灣區政策的扶持下,不僅減輕了我們在這裏創業的壓力和負擔,也為我們提供了很多合作發展的機會。尤其近期推出的南沙方案,讓我們切身地感受到國家一直對我們的關注與關心。」

4 (1).jpg

 「灣區展翅夢」——2022年廣州市「百企千人」港澳大學生實習計劃交流分享會合影。

 為直接服務港澳台實習青年,主辦方還設置啟動禮、結業禮、實踐體驗活動、青春加油站、灣區展翅夢等系列活動,全方位為其打造「實習+」模式,注重「體驗式交流」。通過開展兩期「花城有愛 同心築夢」——2022年廣州市「百企千人」港澳大學生實習計劃社會實踐活動,組織共40名港澳台實習生,先後走進南沙區及粵港澳青少年交流活動基地參觀考察,進一步提升港澳台青年的文化自信及提高文化認同感,了解大灣區發展趨勢。(記者黃裕勇、通訊員穗團宣

 頂圖:「灣區展翅夢」——2022年廣州市「百企千人」港澳大學生實習計劃交流分享會現場。


責任編輯:楊眉 【擁抱大灣區】穗「百企千人」港澳大學生實習計劃  共有867名港澳學生在穗完成實習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