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鑪峰遠眺】佩洛西竄台證美惡劣縱容「台獨」

【鑪峰遠眺】佩洛西竄台證美惡劣縱容「台獨」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8-04 22:40:0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8 月2日至3日竄訪台灣,促使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加快收復台灣、完成國家統一的進程。若干年後回望今天,中國人民解放軍8月4日12時開始持續至7日12時的環台灣島大規模軍事演習,實際上是啟動了收復台灣的偉大工程。

 上述判斷有三點依據。第一,佩洛西竄訪台灣以及拜登政府、美國軍方和共和黨對待佩洛西竄台的態度,證明美國縱容和支持「台獨」只會變本加厲,不可能有所收斂。

 美國「背信棄義」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8月3日就佩洛西竄台說了這樣一句話——美方背信棄義。我國之前沒有以「背信棄義」來指責拜登政府關於台灣問題的言行不一。從佩洛西出訪前公布的行程沒有台灣,到外媒先披露佩洛西可能中間加插短時間訪台,到最終在台灣逗留,完全把竄台當作一個獨立單元。美方如此出爾反爾,令人猜測美方關於佩洛西此行向中方的說法,與事實頗相徑庭,豈止言行不一,而是「背信棄義」。

 誠然,拜登內閣與美國軍方曾對佩洛西欲訪台提出異議,但是,最終美國政府、國會、軍方和共和民主兩黨一致支持佩洛西竄台,反映美國縱容和支持「台獨」只會更加惡劣。

 環島軍演「關門打狗」

 第二,以和平方式收復台灣的可能性越來越低,中國完全統一的最後一項歷史性任務越來越可能不得不動用一定的非和平手段。

 如果最終能夠和平統一,那麼,我國政府和人民近幾十年經濟上支持和幫助台灣的一系列行動,都可納入兩岸統一的過程。如果最終是以非和平方式完全統一祖國,那麼,2022年8月4日至7日的環台灣島大規模軍事演習,便是統一進程的開端。

 解放軍東部戰區8月24日夜伴隨佩洛西專機抵達台北展開的軍事演習,沒有包圍台灣島,所以,不妨視作對美方支持「台獨」的警告。

 這次大規模軍事演習,一是首次包圍台灣島,二是踩過所謂「台灣海峽中線」和「台灣12 海里領海」,不啻向全世界宣告——中國人民解放軍是在中國的領海、領空舉行軍事演習。必須指出,正是這一點,意味着這次軍演啟動收復台灣、完全統一祖國的偉大工程。

 不少人估計,中國人民解放軍收復台灣是較短時間內就能完成的事。然而,針對美國「切香腸」式逐漸推進「台獨」,宜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大規模環台灣島軍事演習有一就有二,容易適時變為實際行動,既防抗外國支援「台獨」的軍事力量,又「關門打狗」收拾島上「台獨」勢力。

 台灣不是烏克蘭,不僅因為後者是一個國家,前者是中國的一個省,而且因為,在地理上,烏克蘭緊鄰若干北約成員國,台灣四面環水。中國人民解放軍包圍台灣島,看美西方誰敢提供「台獨」勢力以武器和其他物質支援?!

 痛擊「台獨」經濟基礎

 第三,中央政府在調動人民解放軍進行大規模軍事演習的同時,進一步懲治「台獨」分子,開始打擊「台獨」勢力的經濟基礎。

 8月3日,中共中央台辦發言人受權就依法懲治「台獨」頑固分子發表談話,稱「凡是以身試法的『台獨』頑固分子,我們將採取刑事懲處措施,依法嚴懲不貸,依法終身追責。」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8月3日稱,大陸方面決定對「台獨」頑固分子關聯機構「台灣民主基金會」「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採取懲戒措施,禁止其與大陸組織、企業、個人合作,依法懲治為上述基金會提供資助或服務的組織、企業、個人,以及採取其他必要措施。禁止大陸組織、企業、個人與為上述基金會捐款的宣德能源、凌網科技、天亮醫療、天眼衛星科技等企業進行任何交易、合作,禁止有關企業負責人入境。

 為促進和平統一,北京長期採取各種政策措施支持台灣發展經濟。與和平統一前景轉暗淡相適應,我國海關和商務部,在佩洛西竄台前夕(8月1日夜)和當天(8月3日),相繼公布一系列減少從台灣進口商品和限制向台灣輸出商品的決定。我理解,這一重大政策調整的依據,是台灣島內政治生態顯然不利於和平統一。(圖源:路透社資料圖

責任編輯:楊眉 【鑪峰遠眺】佩洛西竄台證美惡劣縱容「台獨」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