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供需兩端發力 解決住屋難題

【商報時評】供需兩端發力 解決住屋難題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8-04 22:56:5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人愈住愈貴、細、擠,一直為人所詬病。仲量聯行昨發布資料顯示,預期今年將有近1700個實用面積少於215平方呎的納米單位落成,數字約為去年的3倍。行政長官李家超高度重視房屋問題,已成立兩個相關專案工作小組。他最近在落區探訪劏房家庭後,直言希望盡快交出成績,期望做到供應「提速、提效、提量」及公屋「提前」上樓。

 有求才有供,納米樓有價有市,市場供應愈來愈多,某程度反映市民渴求這類單位,惟同時也凸顯了港人愈住愈貴、細、擠的問題不斷惡化。納米樓之所以出現,一大主因是樓價高企,遠超一般市民的負擔能力,尤其是青年多數無法支付首期。將貨就價,納米樓應運而生,透過削減單位面積,來使上車相對變得容易,連帶租住單位的成本亦可降低。此外,本港鬧市插針不入,新增供應少之又少,不論是針對原區居民,抑或讓外區客搬入市區,納米樓都可容納更多的市民或家庭。

 然而,納米樓的一些發展卻值得留意。一是豪宅化包裝,包括以新潮的studio flat開放式單位招徠,令單位索價愈叫愈高。二是投資者比例也恐比一般單位高,仲量聯行估計高佔買家逾半,加上投機炒賣的轉手率亦高,有研究指近十年的買賣裏,業主平均持貨僅3.5年,即是剛鬆綁「額外印花稅」就會脫手;這意味着,納米樓未必如想像中那麼有助上車,即使租客也須面對常常換業主狀況。三是納米樓已逐漸從市區蔓延至新界,換言之這已非市區供不應求的結果,而是各區均現供應不足之窘。業界有指納米樓銷情似有下滑之勢,但原因僅在於近期樓價和租金回落。

 要根本解決港人住得貴、細、擠的問題,增加供應是社會共識;當土地供應增多,非但單位供應增多,平均單位面積亦會增大,在供求關係下置業亦料變得容易。自由市場下納米樓誠可百貨應百客,但正常大小的單位更應作為供應主流。李家超在「提速、提效、提量」外,加上「提前」這一目標,正正切中了房屋問題一大核心。畢竟居住難題已困擾市民多年,基層家庭等上樓時間能爭取節省一日是一日。李家超上台後,第一時間成立了四個針對民生憂難的小組,其中「土地及房屋供應統籌組」及「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均瞄準房屋問題,前者將制訂未來十年每年可供發展土地(即是「熟地」)的供應預測,後者將提交提升及加快公營房屋整體供應的具體建議,兩個小組均料於下月即施政報告發表前作出匯報。這些顯示新政府實幹高效、民心我心的施政風格,市民寄望屆時能交出成績,為解居住難題給出新思維,帶來新曙光。

 加快加大供應固然是重中之重,同時還要在需求面發力。樓市辣招一方面透過收緊按揭成數來遏制炒賣風氣,另方面針對首置人士的上車需要,當局亦放寬了按揭成數上限。於此基礎上,有否其他金融創新的空間?包括在公營資助房屋落實「漸進式按揭」等,只要無損金融穩定,又不虞煽起炒風,以金融創新之法,從需求端發力亦不應排除。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責任編輯:楊眉 【商報時評】供需兩端發力 解決住屋難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