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搶跑未來產業新賽道 全球商業遙感衛星站網總部基地落戶深圳大鵬

搶跑未來產業新賽道 全球商業遙感衛星站網總部基地落戶深圳大鵬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8-05 10:13:57 來源:深圳商報

   8月4日,全球商業遙感衛星地面接收站網全球總部基地與深圳站項目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簽約儀式在大鵬新區舉行,大鵬新區管理委員會與北京中科數遙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下稱「中科數遙」)、中科星聯(深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稱「中科星聯(深圳)」)共同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該項目擬選址壩光片區,預計明年正式開建,建成後將全面助推深圳在商業航天應用領域進入全球頂尖行列。深圳將成為我國唯一具有全球遙感數據實時布局與存儲分發和交易的城市,成為我國乃至全球空間空天一體化產業集群和空天大數據的科創引擎。

 中國科學院院士、全球商業遙感衛星站網專項首席科學家劉嘉麒致辭時表示,衛星遙感大數據是目前全球高新技術的核心之一,是構建「數字地球」和「數字中國」的核心數字資源。

 為建立覆蓋全球的空間數據獲取體系,中科院旗下的中科數遙與中科星聯(深圳)協同推進全球商業遙感衛星地面接收站網建設,計劃5年內在全球建設25個地面站,為「一帶一路」建設和可持續發展提供高效實時的空天大數據。

 深圳近期出台的《關於發展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和培育發展未來產業的意見》,加快布局「20+8」產業集群,培育若干具有世界級競爭力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搶佔未來產業發展先機。空天技術產業屬於8大未來產業之一。

 中科數遙與中科星聯(深圳)將在深圳大鵬打造「一站一總部」——全球商業遙感衛星深圳站和全球站網總部。其中深圳站作為全球站網的核心節點,接收範圍將覆蓋整個粵港澳大灣區、我國南海和東南亞部分國家地區,是全球商業遙感衛星地面接收站網的重要一環。

 全球站網總部將實現全球25個地面接收站的聯控聯調,實現我國商業遙感衛星在全球任意位置遙感數據實時下傳,實現分鐘計的全球數據回傳能力。同時,基於深圳總部建設全球站網總部虛擬數據中心,將實現全球數據與存儲、管理、調度與分發能力。

 據介紹,該項目產業鏈補鏈效果好、產出效率高、市場前景廣闊,引進該項目不僅能填補深圳市衛星產業鏈中數據接收環節的空白,形成完整的商業航天產業鏈,並以接收基地為依托形成衛星遙感產業鏈生態。

 該項目建築面積不超過30000平方米,總投資約8億元,建設內容包括全球站網總部大廈(含運控中心、大數據中心、產業孵化中心以及應用研發中心)、上下游產業研發基地,配備2部12米衛星固定接收設備。

 該項目以空天大數據為主導產業,以打造遙感衛星數據產業為核心,發展下游數據應用產業和遙感衛星地面設備及終端製造產業。

 該項目的建設將使大鵬新區成為我國唯一能夠實現全球遙感數據實時獲取和應用服務能力的地區。

責任編輯:羅維維 搶跑未來產業新賽道 全球商業遙感衛星站網總部基地落戶深圳大鵬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