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美國非農數據遠超預期 聯儲局料續激進加息

美國非農數據遠超預期 聯儲局料續激進加息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8-06 09:58:51 來源:香港商報

 美國勞工部昨天公布,7月非農就業人數大增52.8萬,遠超預期的25萬,失業率降至3.5%。該數據強化了聯儲局將繼續堅持激進加息以遏制通脹的市場預期。有分析師預計聯儲局下次會議上將第三次加息75個基點。

 9月料再加息0.75厘

 勞工部報告稱,美國7月季調後非農就業人口增加52.8萬人,創今年2月以來最大增幅。預期25萬人,前值下修至增加37.2萬人。美國7月失業率較前值和預期值下降0.1個百分點至3.50%。

 數據還表明,美國7月就業參與率為62.1%,低於預期的62.2%。前值修正為62.2%。7月平均時薪同比增長0.5%,符合預期。勞工統計局指出,7月就業職位普遍錄得增長,主要是休閒和酒店、專業和商業服務、醫療保健行業的就業職位增長顯著;非農就業總人數和失業率均回到2020年2月疫情前的水平。

 一些分析師認為,7月非農報告無疑會提升市場對聯儲局在9月議息會議上加息75個基點的預期。

 牛津經濟學院駐紐約的首席美國經濟學家波索爾表示,隨着勞工需求繼續超過供應,預計短期內失業率不會從當前水平大幅上升。

 通脹壓力依然高企

 美國經濟在2022年上半年收縮1.3%,主要是由於庫存大幅波動以及與全球供應鏈混亂相關的貿易逆差所致。儘管如此,總體經濟增長勢頭確實已經降溫。通脹飆升正迫使美國人將更多消費支出集中於低利潤食品,而不是服裝和其他日用商品,這導致沃爾瑪等零售商陷入庫存過剩,並已經被迫發布盈利預警。

 多倫多BMO Capital的高級經濟學家迪拉蒂表示,高通脹、不斷上升的借貸成本和令人沮喪的信心正在慢慢贏得消費者錢包拉鋸戰。

 但不斷上漲的生活成本和經濟衰退擔憂正迫使一些退休人員和其他離開勞動力市場的人重新尋找工作。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勞動力供應,使失業率穩定在新冠大流行爆發前的低點附近。超低失業率暗示通脹將繼續保持在高位,並為聯儲局繼續大幅加息提供保障。聯儲局上周連續第二次加息75個基點,官員們還承諾將進一步加息,以試圖控制處於逾40年高位的通脹。自3月以來,聯儲局已累計加息225個基點。

 穆迪經濟學家安東尼奧認為,昨天的非農就業報告遠超預期,意味着聯儲局將繼續努力控制通脹飆升,即使可能拖累經濟陷入衰退。因為即使整體經濟疲軟,工資和物價上行壓力顯然仍存在,通脹壓力依然高企。

責任編輯:程向明 美國非農數據遠超預期 聯儲局料續激進加息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