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融通大灣區】一張網一張票一串城  灣區軌道交通邁入互聯互通新時代

【融通大灣區】一張網一張票一串城 灣區軌道交通邁入互聯互通新時代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8-06 17:07:1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粵港澳大灣區交通一體化時代,大灣區軌道交通發展正突破城市界限,向軌道交通基礎設施共享共建邁進。廣州、深圳作為兩個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正攜手珠三角城市群,發力推進建設軌道交通一體化網絡,通過全面統籌布局「地鐵+城際」新形態,打造大灣區、都市圈1小時通勤圈。大灣區軌交「一張網、一張票、一串城」的互聯互通、便捷換乘新時代即將來臨。

 粵推「軌道上的大灣區」建設

 在大灣區建設中,廣東提出打造綜合立體交通網建設,構建綜合立體的交通發展新格局,推進「軌道上的大灣區」建設。在《廣東省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廣東省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十四五」發展規劃》中提出,廣東將初步建成多層級一體化的綜合交通樞紐體系,廣州、深圳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全球影響力顯著增強。

2、大灣區城軌建設現場.jpg

 大灣區城軌建設現場

 廣東省高度重視「軌道上的大灣區」建設,以充分發揮高鐵、城際對灣區經濟和社會融合發展的引領帶動作用。2021年,廣東省已積極推進穗莞深城際、廣佛環城際等15個灣區續建鐵路項目建設。其中,珠肇高鐵、廣花城際、芳白城際等6個項目也如期開工。目前,大灣區鐵路運營里程超過2300公里,灣區內主要城市間基本實現了1小時通達。

 當前,廣東城市的軌道交通網絡更加完善,城市軌道交通網絡不斷織密,城市軌道交通線網與主要交通樞紐銜接更加便捷。大灣區內地城市軌道交通運營里程達1092公里(廣州603公里、深圳419公里、佛山32公里、東莞38公里),在建里程662公里。

 按照廣東省規劃,預計到2025年,大灣區內地城市軌道交通運營里程達到1700公里;遠期到2035年,大灣區鐵路(含幹線和城際鐵路)網絡運營及在建里程達到5700公里,覆蓋100%縣級以上城市,軌道上的交通將更好地服務灣區市民。

3、今年6月30日廣佛東環城際首個盾構區間順利貫通.jpg

 今年6月30日廣佛東環城際首個盾構區間順利貫通

 廣深地鐵牽頭灣區城際鐵路建設

 在大灣區軌道交通系統構建中,城際鐵路建設是重要一環。目前粵港澳大灣區廣東內部珠三角核心的9個市,特別是廣州、佛山、東莞、深圳、中山、珠海、肇慶,這些已經有城際鐵路運營里程476公里,有12個城際鐵路項目在加快建設,在建的城際鐵路里程362公里,還有一批在「十四五」將要加快推進前期工作。

 為讓灣區9個城市的軌道城際鐵路能夠互聯互通發揮最大效益,廣東對城際鐵路投資運營進行了調整,決定將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主體由廣東省鐵投集團調整為由廣州、深圳兩地地鐵集團分別牽頭負責,具體負責城際鐵路的投資建設運營管理,讓灣區9城的高速鐵路、城市地鐵都能夠互相聯通。

 今年以來,廣州地鐵已積極推進珠三角城際軌道項目承接、公司接管等工作。據了解,珠三角城際公司負責推進建設的項目共13個總里程558公里。目前,由廣州地鐵負責運營管理的既有城際線路有6條,分別是:新白廣城際、珠機城際(拱北至橫琴)、佛肇城際(肇慶至佛山西)、莞惠城際(小金口至道滘)、穗莞深城際(深圳機場至新塘)、廣清城際。

 珠三角城際公司及其建設項目的成功承接,將有利於充分發揮廣州地鐵集團專業化軌道投資建設開發運營管理能力,助力構建粵港澳大灣區「一張網,一張票,一串城」的網絡化軌道交通運營格局,為「建設好軌道上的大灣區」「四網融合」「實現廣州與灣區城市60分鐘軌道直達」等規劃目標提供重要支持。

 廣佛東環城際線路平縱斷面示意圖

 廣州都市圈城際鐵路串起4個萬億城市

 為推進軌道交通工程的落實,今年7月,廣州與珠海、佛山、東莞、中山、江門、肇慶舉行跨市重點事項協調工作會議暨廣州都市圈城際鐵路專項指揮部第二會議,七市就佛穗莞城際、南珠中城際、廣佛江珠城際等重大跨市項目的推進思路達成共識,審議並原則通過《廣州都市圈城際鐵路跨市項目可持續經營責任實施方案》。

 廣州至廣州南聯絡線、廣佛環線佛山西站至廣州北站段2個項目計劃今年年內開工建設;佛山經廣州至東莞城際、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際2個項目正在深化可研方案,全力爭取今年年內具備開工條件;廣佛江珠城際、廣州東站改造、廣州東至新塘五六線3個項目正在開展前期工作,計劃2023年開工建設;肇順南、中南虎城際2個項目完成功能定位研究;廣州站改造、廣州至廣州東三四線2個項目已完成初步研究方案。

 這次會議對珠三角城軌建設的重要意義不言而喻,以佛穗莞城際為例,雖然項目正處於深化可研方案階段,但已全力爭取今年具備開工條件。因為該線路作為大灣區東西向骨幹通道,將串聯佛山、廣州、東莞三市中心城區,在線路與深圳都市圈城際相關線路聯通後,將形成聯通廣東4個萬億級城市的「黃金走廊」,進一步牽引大灣區一體化發展。

5、粵港澳大灣區部分城際線路規劃圖.png

 粵港澳大灣區部分城際線路規劃圖

 近日,廣東省自然資源廳印發了《廣東省都市圈國土空間規劃協調指引》提出,廣州都市圈要打造軌道上的都市圈,以廣佛為核心規劃形成13條、6向的高效對外高速鐵路通道;加快落實廣佛地鐵18條銜接通道,優先推進佛山經廣州至東莞城際(廣州28號線)、佛山11號線的建設。此外,研究都市圈內城市軌道交通相互銜接,推動實現都市圈軌道交通運營管理「一張網」,探索建立城際鐵路與地鐵系統制式兼容、互聯互通換乘體系,實現公交化運營。

 隨着「地鐵+城際」業務形態在大灣區軌道交通領域的全面布局,一個涉及幹線鐵路、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城市軌道交通「四網融合」格局正在加速形成,粵港澳大灣區「一張網,一張票,一串城」的軌道交通願景也將加快實現。(記者 黃裕勇)

 頂圖:建設中的廣佛東環城際

責任編輯:楊眉 【融通大灣區】一張網一張票一串城  灣區軌道交通邁入互聯互通新時代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