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官媒發聲】民意不可違 玩火必自焚

【官媒發聲】民意不可違 玩火必自焚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8-06 20:01:20 來源:人民日報

 鐘聲

 面對國家統一的民族大義,中國人民有不信邪、不怕鬼的骨氣,有嚇不倒、壓不垮的志氣,有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決心,更有堅決捍衛國家主權、民族尊嚴的能力。

 針對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的惡劣挑釁行徑,中國外交部5日宣布對佩洛西及其直系親屬採取制裁措施,對美方採取八條反制措施。與此同時,為嚴正震懾美台勾連升級的消極舉動,中國人民解放軍連日來在台島周邊海空域開展規模空前的實戰化聯合演訓。這一系列有力舉措充分表明,中國完全有決心有辦法有能力維護國家統一、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通過中國政府正在推出的有力反制舉措,通過中國人民解放軍展現的精確打擊和區域拒止能力,外部干涉勢力和「台獨」分裂勢力對「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有了更加切身的體會,對「拭目以待」「該有的都會有」的反制措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絕不為任何形式的「台獨」勢力留下任何空間,中國說到做到。美方執意推進「以台制華」,惡意挑釁在先,中方正當防衛在後,任何人沒有資格對中方反制行動說三道四。

 「佩洛西給台灣帶來定時炸彈」「台灣民眾不能任政客把台灣搞得烏煙瘴氣又不收拾」……連日來,台灣島內各界人士紛紛就佩洛西竄台表達抗議,揭露佩洛西為個人政治私利挑動台海緊張局勢,愚弄台灣民眾、禍害台灣的卑劣伎倆;抨擊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蓄意升高兩岸對立,不斷謀「獨」挑釁的惡劣行徑。這些聲音反映了台灣民眾拒絕外部勢力操弄、拒絕民進黨當局裹挾的廣泛民意。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不以美方一些頑固反華勢力的意志而轉移,不被「台獨」分裂勢力的癡心妄想而左右。美台勾連、挑動「台獨」分裂,完全是誤判了形勢,打錯了算盤,只會加速「台獨」勢力的覆滅。

 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惡意侵犯中國主權,不僅激起中國人民強烈憤慨,也引發國際社會普遍反對。目前,已有160多個國家發出正義聲音,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國堅決維護自身主權和領土完整,指出美方挑釁行為違背了自己的承諾,違反了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申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強調聯合國「所有的行動都以此為依據」。國際社會清楚看到,中方對美方干涉內政和損害主權的挑釁行徑進行堅決反制,是在開展反霸權、反干涉、反分裂鬥爭,是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正義行動。美國企圖靠糾集小圈子顛倒是非、挑戰國際公理正義,不僅是站在14億多中國人民的對立面,也是站在世界絕大多數國家的對立面,站在全世界愛好和平的人們的對立面。

 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進一步表明,當前台海面臨的緊張局勢、中美關係面臨的嚴重困難、亞太安全面臨的重大風險,根源都在美方。連日來,亞太地區各界人士以及美國國內有識之士紛紛指出,佩洛西竄台只會破壞地區和平穩定,只會給當前動盪不安的國際形勢火上澆油。美國前駐華大使博卡斯指出,佩洛西的舉動是一種「挑釁」,是在玩火,美方將會為之付出代價。佩洛西在新加坡期間,新方領導人當面強調了穩定的中美關係對地區和平與安全的重要性。佩洛西在韓國遭受「冷遇」,引發輿論廣泛關注。分析普遍認為,佩洛西攪亂地區局勢的惡劣行徑,讓自己成了名副其實的燙手山芋。地區國家的態度充分說明,美方將台灣問題引入地區戰略,渲染緊張、挑動對抗,是逆地區發展潮流而動,同亞太人民的期待背道而馳。

 中國實現完全統一,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中方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如果外部干涉勢力和「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面對國家統一的民族大義,中國人民有不信邪、不怕鬼的骨氣,有嚇不倒、壓不垮的志氣,有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決心,更有堅決捍衛國家主權、民族尊嚴的能力。任何人、任何勢力、任何國家在台灣問題上挑釁滋事,企圖遲滯中國發展壯大,阻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完全是徒勞的,必將碰得頭破血流。

 原載《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6日  第 03 版) 圖源:新華社發

責任編輯:楊眉 【官媒發聲】民意不可違 玩火必自焚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