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名家指點】美國的詭辯術

【名家指點】美國的詭辯術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8-07 21:58:3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江智匯秘書長 顧敏康 

    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一事,讓世人看透了美國政府的詭辯術。

    第一是打着「三權分立」的旗號推卸責任。美國政府一再強調,美國實行三權分立,佩洛西竄訪台灣是她自己的決定,政府不會干涉,但會提供相應的安全保障。三權分立是美國的基本政治制度,這是一國安排,本無可厚非。但是,三權分立只是美國國內分權與制衡的制度安排,並不能用來推卸美國政府的外交承諾。因為對外而言,美國「三權」機關都是代表美國的國家機構,不然,佩洛西也不可能成為美國政府的第三號人物。因此,當身為國會眾議長的佩洛西決定竄訪台灣,而此一行為將侵害中國國家主權利益時,美國政府理應採取相應制衡措施。可見,美國政府用三權分立做擋箭牌,其實暴露了美國政府的故意放任,或者希望此事發生。

    第二是打着遵守協議的旗號搞「一中一台」。中美兩國於1972年2月28日在上海發表《中美聯合公報》,標誌着中美關係開始走向正常化。1978年12月16日,兩國發表《中美建交聯合公報》。1979年1月1日,中美正式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美國宣布斷絕同台灣的所謂「外交關係」,並於年內撤走駐台美軍,終止美台《共同防禦條約》。如果認為這兩個公報意味着美國與台灣脫鉤,那就太天真了——到了1979年3月28、29日,美國國會眾參兩院分別正式通過《美國與台灣關係法》,4月10日由美國總統卡特簽署生效。這個美國法律實際上繼續將台灣視為一個「獨立的政治實體」,說明美國政府從一開始就不是真心誠意履行「一個中國」原則的。即使1982年8月17日,兩國政府再次發表《中美聯合公報》,美國政府也可能只是為了外交的便利而為之。所以,從1979年開始,美國政府一直在玩弄「兩面派」手法,一方面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另一方面,卻以履行《美國與台灣關係法》為藉口,不斷加強與台灣的官方關係,逐步掏空「一個中國」原則。

    第三是美國一邊自己故意改變台海現狀,一邊指責中國的自衛行為是改變台海現狀。美國政府不願意看到中國強起來,打「台灣牌」的目的就是為了阻擾中國復興。因此,佩洛西明知竄台是侵犯中國主權,違反「一中」原則和改變台海現狀,卻執意為之;美國政府不僅聽之任之,還居然「倒果為因」,將中國為了正當防衛而舉行的軍事演習說成是改變台海現狀,予以所謂的「譴責」。

    第四是美國將過去錯誤的行為視為所謂「慣例」。美國政府發言人一再將佩洛西竄訪台灣說成是正常行為,理由是當年美國國會眾議長金里奇也去過台灣。金里奇竄台本身就是一個嚴重錯誤,中國政府也給予過強烈的反對與譴責。現在,美國政府將金里奇作為一個所謂的「慣例」,為佩洛西竄訪台灣找理由,實在荒唐至極。難怪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要調侃美國政府:難道美國要把它在歷史上幹過的那麼多的壞事、醜事都要重新再做一遍嗎?

    筆者十分佩服那些玩弄詭辯術的美國官員,因為他們能夠在顛倒黑白、歪曲事實時面不改容、十分鎮定。很可惜,事實勝於雄辯,世人的眼睛是雪亮的。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部分,和平統一是廣大中國人民的願望,但如果美台繼續勾結搞「台獨」,那麼,中國對美台的反制措施將會陸續有來。

責任編輯:高心雲 【名家指點】美國的詭辯術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