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新華時評】給蓄意挑釁玩火者以當頭棒喝

【新華時評】給蓄意挑釁玩火者以當頭棒喝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8-08 09:32:51 來源:新華社

 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日前執意竄訪中國台灣地區,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加劇台海緊張動盪。中方反制措施堅定有力,是捍衛國家核心利益的正義之舉,也是震懾「台獨」分裂勢力和外部干涉勢力必要之舉。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美國政府違背承諾,屢屢在台灣問題上採取錯誤言行,不斷提升美台官方往來層級,縱容支持「台獨」分裂勢力,妄圖「以台制華」。佩洛西以現任美國國會眾議長身份竄訪中國台灣地區,是升級美台官方交往的重大政治挑釁,是美歪曲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的新劣行,中方採取的有力反制措施合情合理合法。

 有力反制措施是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正當之舉。任何獨立主權國家決不會允許外部干涉勢力和內部分裂勢力合謀損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當前台海緊張局勢的來龍去脈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美方惡意挑釁在先,中方正當防衛在後。美方是危機的肇事者和始作俑者,應當也必須承擔全部責任。國際社會對此看得清清楚楚,絕大多數國家和全球媒體紛紛譴責佩洛西的挑釁行為。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日前明確發聲,「我們遵守聯合國大會決議,遵守一個中國原則」。

 有力反制措施是威懾「台獨」分裂勢力和外部干涉勢力的必要之策。美方與「台獨」分裂勢力勾連挑釁,妄圖以「切香腸」方式步步蠶食、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台當局在美方慫恿下不斷推進「漸進式台獨」。這是台海局勢緊張的根本原因。中方所採取的綜合措施,是必要及時的防守反制,經過慎重考慮和認真評估,旨在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符合國際法和國內法,既是對挑釁者的嚴正震懾,也是對地區穩定和台海和平的有力維護。

 有力反制措施是推進祖國完全統一歷史進程的有效之法。「台獨」分裂分子挾洋自重、「倚美謀獨」,美方幻想阻撓中國統一大業,破壞中國發展振興。針對美台勾連的挑釁行徑,中方採取一系列有目標、有章法、有步驟的堅決行動直擊要害,展現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讓那些把台灣做「秀場」搞政治投機的政治勢力感受到切膚之痛。

 中國的有力反制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維護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提升了當今國際關係中的浩然正氣。截至目前,17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發出聲援中國的正義之聲,支持中國堅決維護自身主權和領土完整。

 民意不可違,大勢不可逆。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實現國家統一的時與勢始終牢牢把握在中國人民自己手中。佩洛西之流再怎麼賣力表演,都無法改變台灣屬於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無法阻擋中國實現完全統一的大勢。(新華社記者 葉書宏 李蓉)

責任編輯:靜文 【新華時評】給蓄意挑釁玩火者以當頭棒喝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