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堅持精準防疫 務實調整政策

【商報時評】堅持精準防疫 務實調整政策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08-08 23:01:2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於「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記者會上公布:海外或台灣地區由機場抵港人士檢疫措施將有新安排,由原本的7日酒店檢疫改為3日酒店檢疫和4日家居醫學觀察,星期五起生效。這是一個基於科學分析、實事求是的安排,既能有效防控疫情擴散,亦有助社會運作復常,刺激經濟活力。新措施之落實,意味着香港朝着恢復與海外通關踏出重要一步,希望特區政府再接再厲,切實穩控疫情,加強溝通協作,力爭早日與內地恢復免檢疫通關,推動香港全面復常。

 抗疫防疫是一門涉及面廣、複雜的公共衛生學問,應對之策必須建基於科學理據和客觀分析,而特區政府的最新措施就充分體現了這一精神,亦符合「精準防疫」的原則。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解釋,經過3天酒店檢疫後,旅客確診風險已低於1%,實際上帶來的風險低於社區內任何一個人。在此情況下,堅持酒店檢疫7晚,似乎並不符合成本效益,也會影響香港與國際的正常聯接。

 根據新安排,入境人士須安裝或更新「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其電子針卡會顯示為黃碼。4天家居醫學監測期間,有關人士不能進入食肆、酒吧、健身中心等場所,也不能到訪院舍及醫院,以及參與脫口罩活動,但可如常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班、去商場、街市及百貨公司。上述安排有助保障最弱勢的長者和病人,又不會對接受家居醫學監測的人士帶來過多不便,是一個合理的配套做法。

 自疫情爆發以來,香港與海外的日常交流大受影響,例如許多在外國留學的香港學生難以在節日期間返港,商務人士亦因訪港的時間及金錢成本高昂,打消來港洽談生意的念頭,結果導致香港這個國際大都會失色。現時香港經濟陷入負增長,處於困境中的企業特別需與世界各地恢復自由往來,才能方便做生意,推動經濟復蘇。所以說,新安排不啻是及時雨,肯定有利於刺激香港經濟復蘇。

 事實上,就在特區政府公布「3+4」新措施後,社會各界都喜出望外,紛表歡迎,真有如久旱逢甘霖。大家期待,在不久的將來,訪港人數會顯著增加,有助帶旺旅遊和相關行業;港商在管理海外業務及派遣人員方面更具彈性,有助提升企業表現;海外商業和創科業者和精英將更願意來港,有助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同時推動國際創科中心的建設。毫無疑問,「3+4」是一個務實多贏的政策調整。當然,有人或會質疑這是否已經「躺平」,顯示不再積極抗疫,這顯然是誤解。李家超清楚表明,當局將繼續加強防疫工作,減重症和死亡,保護高風險人士,特別是「一老一幼」,將全面積極推動疫苗接種計劃。

 「3+4」是香港邁向全面恢復跨境交流活動的好開始,希望特區政府持續審視措施成效和經濟活動的實際需要,看看有沒有進一步優化入境檢疫限制的空間,更好平衡防疫與復常。與此同時,希望繼續與內地有關方面磋商,爭取找到雙方都能認可的穩妥方案,盡量便利與內地的人員跨境往來,爭取早日實現恢復正常通關,切實回應市民訴求。

 香港商報評論員 林松年

責任編輯:楊穎婕 【商報時評】堅持精準防疫 務實調整政策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