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國際觀察】警惕美國構築「亞洲小北約」

【國際觀察】警惕美國構築「亞洲小北約」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8-09 00:05:1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健元

    針對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國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8月2日悍然竄訪台灣,惡意挑釁踩踏中國領土主權底線,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衝擊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中國外交部已對美國提出強烈抗議和嚴正交涉,表示堅決反對和嚴厲譴責。

    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事實不容歪曲和改變。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核心、最敏感的問題。當前,台海局勢面臨新一輪緊張和嚴峻挑戰,根本原因就是台灣當局和美方不斷勾連挑釁,改變現狀。台灣當局一再「倚美謀獨」,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大搞「去中國化」,推行「漸進式台獨」。而美國則企圖搞「以台制華」,不斷歪曲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一直無視中國強烈反對,不斷加強美台官方往來,為「台獨」分裂活動撐腰打氣。中國外交部警告這是十分危險的玩火舉動,玩火者必自焚。

    中國已即時採取了在東海、渤海軍事演訓和限制對台部分進出口商品貿易等嚴厲反制懲罰措施。面對中國外交部的強烈譴責和中國軍隊展開的第二波軍事反制行動,即8月4日12時開啟連續3天的圍繞台灣島周邊六大戰術區域軍事演訓,美國方面開始噤聲。這是為何?筆者分析:

    美國噤聲的三個原因

    一是美國欲蓋彌彰的虛偽面孔被徹底揭穿,在國際社會的反對譴責聲浪中自知理虧,越描越黑,說多無益。

    二是美國方面已給台灣當局打招呼,靜觀解放軍演訓,不要刺激,以免被動捱打。美國雖還擁有全球軍事霸權的實力,但還未有做好開闢又一個東亞戰場的準備和底氣,更何況對手是今日崛起之中國。一旦台海戰端開啟,美國或被迫捲入,或許就將引發世界大戰的危機,俄、朝、韓都有可能被捲入。所以美國也需要對自己的所作所為有一個冷靜思考的檢審期。

    三是對美國而言,此番佩妖與美國政府秘密苟合,惡意且蓄意踩踏我國主權紅線測試壓力,以為得逞?因此美英澳某些邪惡政客也開始蠢蠢欲動,揚言竄訪台灣。這是我們必須堅決封殺和嚴厲反制的西方又一邪惡的敵對挑釁行為。

    此次中國人民解放軍沒有採取伴飛佩妖專機行動,而是直接飛越台島,部署第二波反制軍演,鎖定火控目標,箭在弦上引而不發。應當說恰到好處,保持了足夠自信的戰略動力,反制戰略思維冷靜清晰,給島內「台獨」分裂勢力強烈震懾,也避免了與美擦槍走火的危機。

    美西趁機企圖圍堵中國

    目前中國三步走軍事反制策略已邁出兩步。第三步之常態化圍島或繞島海空域全覆蓋實兵實彈軍演,也必須給美西釋放出清晰強烈的信號。

    台灣自古就是中國的神聖領土,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今後解放軍是「圍三、圍七」或適當時機展開「圍月」軍演等,都將會給予蠢蠢欲動的美英澳等西方邪惡政客最嚴厲警示或警告,從而化解美國企圖以台海為焦點,策動亞洲同盟國,構築「亞洲小北約」圍堵中國之邪惡陰謀。美國政府日前已揚言「將拉入台灣作為非北約的重要成員,並將啟動新一輪45億美元的對台軍售」,這是赤裸裸的阻斷我領土主權、安全戰略防禦紅線的又一惡劣挑釁行動。這才是我們未來必須高度警惕和必須堅決阻止,及同美西展開新一輪博弈和進一步重構、強化、鞏固中國領土主權、安全戰略威懾防禦屏障的焦點和重點所在。

責任編輯:高心雲 【國際觀察】警惕美國構築「亞洲小北約」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