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熱門話題】增強兩地抗疫互信 推進通關具體措施

【熱門話題】增強兩地抗疫互信 推進通關具體措施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08-09 00:13:3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深圳社團總會會長 鄧清河

 持續已久的新冠肺炎疫情對香港經濟造成嚴重打擊,常年未能與內地和海外通關的香港猶如孤島,兩頭不到岸。近日有傳聞香港政府幾近放棄與內地通關,特首李家超多番強調,香港作為對外開放型社會,保持競爭力的其中一個要點是跟國際接軌,對內通關或海外通關兩方面都要做,應該全力推動。

 所謂「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防疫政策的調整需要遵循實際情況,包括病毒特性、當地醫療資源和社會經濟狀況等。香港捱過艱難的第五波疫情後,已經從中汲取經驗教訓。當下抗疫仍然重要,但重啟社會、恢復經濟更加迫切。據香港政府近期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受累出口疲弱及持續的供應鏈障礙,香港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按年下跌1.4%,大行看淡香港經濟。而疫情的變化影響通關信心,亦是經濟復蘇的關鍵變數。香港經濟復蘇必然需要全面通關,克服重重阻礙,增強兩地抗疫互信,需要兩地政府共同推進通關的具體措施。

 閉環點對點跟內地通關

 以下提出幾個解決措施:

 一, 堅持同城管理與兩地平等互利原則,市民赴港與赴內地其他城市均採取點對點氣泡方式,進行閉環管理,期間進行核酸檢測。當下,一些重大活動已採取閉環管理,賽事活動都在封閉狀態中進行,此種方式在保障重大政治、經濟活動順利進行的同時,也對參會人員的疫苗接種及健康申報管理嚴格,防止因人群聚集而導致的疫情傳播。當前,香港返內地隔離時間已經從「14+7」改為「7+3」,進一步降低了兩地隔離的時間成本和心理負擔,相信隨着兩地互信和其他通過措施的進一步落實,隔離時間將進一步縮短。

 可自選接軌內地「紅黃碼」

 二, 在香港市民使用安心出行的基礎上,將安心出行與內地的紅黃綠碼系統進行對接,以自願的形式選擇是否加入內地的健康碼系統,共享個人信息與行程紀錄。預計有200萬香港市民願意自願登記及受益。香港政府已推出了安心出行「紅黃碼」制度,可以更清晰、有效地劃分感染者、有風險者和非感染者,能夠給予非感染者自由,增加內地互通信心,達到「精準抗疫」。從第五波疫情蔓延的教訓來看,安心出行如若無法對市民的行蹤和軌跡造成影響,只會「徒有虛名」,引進內地「紅黃碼」制度,可以讓感染者和有風險者在進出公共場所時收到提示,更精確地影響其出行,降低感染風險。

 三, 不以清零為要求,優先採取靈活可行的方式解決香港與內地的人員互通問題。新冠疫情給人們的生活帶來很多不確定性,曾經正常的人流、物流、現金流,因嚴格的防疫措施變得複雜繁瑣,給市民生活帶來不便的同時,也對經濟造成嚴重影響。中國作為全球重要的經濟體之一,仍將抗疫視為第一要務,並以清零為要求,增加國家財政支出和人力支出的同時,讓市民一次次困足家中,無法從事經濟活動。

 變通得以生存,靈活才能找到可行的方式,奧密克戎病毒潛伏期短、影響較小,通過安心出行和內地「紅黃碼」對接,在閉環管理的基礎上,降低人群聚集和感染風險。通過前期的防範和努力,相信零星案例並不會造成大爆發。

責任編輯:楊穎婕 【熱門話題】增強兩地抗疫互信 推進通關具體措施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