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建評】縮短酒店檢疫 推動香港復常

【建評】縮短酒店檢疫 推動香港復常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8-09 21:53:5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民建聯衛生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 梁熙 

    政府日前公布自周五(12日)起,海外及台灣地區經機場抵港人士的檢疫期將調整為「3+4」天(3天酒店檢疫及4天居家醫學監察),並會同步實施「紅黃碼」安排。當中,確診者會獲發「紅碼」,禁止離開隔離地點;而海外抵港人士則會獲發「黃碼」,以管控該人士在醫學監察期間的活動,直至檢疫期完結才會轉為「藍碼」。

    民建聯歡迎政府提出的新措施,並認為當局根據科學原則及數據調整防疫安排,是為社會復常踏出重要一步,相信措施有助平衡防疫和社會運作的需要。當中,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指出,抵港人士到檢疫酒店的第三日後才檢測陽性的機會,只低於百分之一,認為風險與社區水平相若,甚至比密切接觸者檢疫期間確診比率更低。因此,我們同意新的防疫安排更具成本效益,以及更能照顧本地經濟發展需求。

    隨着新措施的推行,我們預計抵港人數會相應增加。為向抵港人士提供便利,我們建議當局盡快整合現時多項入境程序,例如疫苗接種證明文件、指定檢疫酒店預訂編號等,讓旅客只要在上機前做妥「電子健康申報」,便可以獲發「綠碼」,到埗後方便處理入境手續。另外,我們亦建議當局加派人手加快相關處理工作,以做到政府早前承諾的1.5小時以內完成入境手續的目標。

    在推動本港經濟發展方面,我們相信「3+4」安排有助推動來港商務的活動,對本地經濟及中小企的業務會有幫助。我們期望政府能繼續留意狀況,以進一步縮短酒店隔離日數,及讓本港居民有條件下改為居家隔離的安排。

    因應情況續調整措施

    我們期望在新措施實施後,政府繼續密切檢視抵港人士的確診情況,根據實際情況適時調整措施,以確保有關制度運作順暢。舉例而言,假如「黃碼」持有人沒有確診,但在第七天未能成功轉碼,當局需要提供求助渠道協助有關市民處理轉碼問題。

    最後,除了對外通關,我們亦期望特區政府盡快爭取縮短與內地通關的檢疫日期,以回應市民的需要。

    圖為抵港人士入住尖沙咀一檢疫酒店,中新社。 

責任編輯:高心雲 【建評】縮短酒店檢疫 推動香港復常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