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落實紅黃碼 指引須更清晰

【商報時評】落實紅黃碼 指引須更清晰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8-09 22:41:2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3+4」檢疫新方案訂於12日正式生效,但9日起已完成最少3日酒店檢疫的抵港人士已可進行4日家居檢疫;而「安心出行」的「紅黃碼」制度亦已同步落實,處所已可更新手機應用程式,政府呼籲趁未來兩周適應期盡快更新。大家都要適應「3+4」的抗疫新常態,當局也須加強細節指引解說,在有效保障安全前提下推動經濟社會復常。

    通關復常,乃本屆政府首要任務之一。行政長官李家超一直強調,會按照疫情發展和科學數據,制訂以最低成本達致最大效益的精準抗疫策略,在保障巿民健康的同時,減低對社會正常活動的影響。新班子上台不久,已提出研究縮短抵港人士的檢疫期限,及透過「紅黃碼」來精準管理風險。經過一個多月時間,「紅黃碼」制度便正式出籠,體現了新政府的高效、實幹。坊間曾質疑應用程式會否超載之類,證諸當日首度運作,市民使用不單順暢如昔,基本跟以前無大分別,食肆商場人流如常,並沒因掃碼大排長龍,說明「紅黃碼」系統設計好、運行順,足夠應付新需要。

    不過須指出,「黃碼」不能進入食肆、院舍等高危處所,卻容許上班上學,市民或有不明之處,以致一些場景或無所適從。例如在公司,「黃碼」同事不能堂食、只能外賣,那在辦公室除口罩,會不會帶來安全風險?又如在學校,「黃碼」同學在午飯時以至上體育課時,可否除口罩吃飯和運動?另外,相關人士戶外運動又是否豁免戴口罩?醫衛局和教育局當日分別解畫,表示同事宜單獨進食,同學之間則要豎起隔板,學校亦要為相關人士提供特別安排。所以,政府需要提供更清晰指引。

    其實,「3+4」的背後道理,乃經過3日酒店檢疫後,絕大多數患者已可識別出來,餘下4天「黃碼」人士只須戴好口罩、減少高傳染性活動,則社區傳播風險可控。當然這並不代表風險可減至零。大家要充分理解現在防疫之策,不要誤會是「躺平」,須準確拿捏鬆緊尺度。政府精細工作尤其重要,要在適應期內,因應不同場景,分別及時作出更清晰指引。只要市民配合,「黃碼」人士又能自律,香港必可在最低風險下最大程度實現復常。

    可以想像,在便利通關後,肯定有更多人會進出香港,各方需要因應新情況,做好各項準備。檢疫酒店方面,需求必會增加,政府既要確保供應充裕,業界亦要做足迎接客流準備。疫情變化方面,即使目前旅客確診比例不高,但隨着人員往來增多,基數擴大後感染數字亦必水漲船高,社會要有此心理準備。在抗疫方面,絕不能鬆懈,要精準高效和減重症減死亡。與此同時,還要繼續促消費谷市道,多宣傳本港旅遊熱點,爭取更多人來港,將「3+4」的政策效益擴至最大。

    抗疫必須與時俱進,因應最新疫情發展,包括疫苗普及進度、藥物有效程度、病毒變種毒性等等,不斷調整及優化精準抗疫的策略。現階段,主要就是落實好「3+4」和「紅黃碼」新措,大家配合好,齊努力,讓安全復常、正常通關的願望早日實現!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責任編輯:高心雲 【商報時評】落實紅黃碼 指引須更清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