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國家發改委:對單價超500元盒裝月餅實行重點監管

國家發改委:對單價超500元盒裝月餅實行重點監管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8-10 10:40:28 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國家發改委微信號10日消息,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採取綜合措施遏制「天價」月餅、促進行業健康發展。其中提到,對單價超過500元的盒裝月餅實行重點監管。

 國家發改委提到,月餅是積澱中國傳統文化內涵的一種中秋節美食。近年來,月餅市場總體規範有序,但仍有個別企業以多種方式炒作月餅價格,「天價」問題仍然存在,且有反彈跡象,不僅背離了傳統文化本源,也助長了奢靡浪費,對社會風氣造成不良影響。

 為提倡節儉、反對浪費,推動月餅等節日食品回歸大眾消費品屬性、回歸傳統文化本源,今年6月份,國家發改委、工業和信息化部、商務部、市場監管總局發布《關於遏制「天價」月餅、促進行業健康發展的公告》(以下簡稱《公告》),針對「天價」月餅暴露的突出問題,在堅持月餅價格由市場形成的基礎上,綜合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推動企業守法經營、合理定價,促進月餅行業健康發展。

 《公告》提出的主要監管要求:一是對高價盒裝月餅實行重點監管。明確月餅價格由企業自主決定,鼓勵經營者生產、銷售物美價廉的盒裝月餅。對單價超過500元的盒裝月餅實行重點監管。如有需要,將對經營者開展成本調查。二是嚴格執行包裝強制性標準。要求經營者生產、銷售盒裝月餅應嚴格遵守關於食品包裝的強制性標準,不得使用貴金屬、紅木等貴重材料。三是禁止月餅混合銷售。要求經營者銷售盒裝月餅不得以任何形式搭售其他商品,不得以禮盒等形式將月餅同其它產品混合銷售。四是規範月餅券管理。要求經營者發行月餅券、月餅卡等提貨卡券的,應嚴格遵守《單用途商業預付卡管理辦法(試行)》。五是加強酒店及餐廳渠道監管。要求酒店、餐廳等經營者加工製作、銷售盒裝月餅應遵守相同政策規定。六是強化電商平台監督責任。要求電商平台內經營者從事盒裝月餅銷售活動需與線下經營者同樣遵守相關規定。明確電商平台應完善交易規則,加強對平台內盒裝月餅銷售活動監督,對高價月餅和提供定製服務的平台內經營者進行重點監督;應督促平台內經營者嚴格執行國家強制性標準。七是倡導行業自律。要求行業組織應積極推動行業自律,倡導不使用魚翅、燕窩等珍稀食材,引導經營者合理定價,自覺維護市場秩序。

 為抓好《公告》落實,近期,我委已會同有關部門開展以下工作:一是加強政策宣貫。我委會同有關部門召集行業組織、主要電商平台座談,對《公告》進行了全面、系統解讀。市場監管總局、工業和信息化部召開線上宣貫會,對月餅包裝強制性標準進行重點解讀,1萬多家月餅、包裝等企業參加會議。商務部組織向13家行業協會和33家月餅製售、流通領域龍頭企業進行政策宣貫,並向重點聯繫零售企業、電商平台傳達《公告》精神。二是加強行業自律。生產企業按照《公告》要求,規範生產經營行為,積極組織生產;中國商業聯合會等6家行業協會發布《拒絕「天價」月餅流通、促進市場健康發展倡議書》,倡導流通企業規範經營;主要電商平台、中國飯店協會、中國酒店用品協會和部分酒店代表發起「限制過度包裝 倡導綠色消費」的倡議;各大電商平台積極開展平台治理,遏制「天價」月餅。三是加強地方指導。我委、工業和信息化部、商務部、市場監管總局已分別部署各地貫徹落實《公告》要求,加強部門協同,做好行業指導;市場監管總局正在組織開展集中行動。

 下一步,四部門將密切協作配合,強化信息共享,共同抓好《公告》落實。發展改革、工業和信息化、商務部門將認真組織做好市場巡查和監測,全面了解市場動態,掌握出現的新情況和新問題,及時向市場監管部門移交違法違規行為線索。市場監管部門將以生產企業、高端酒店飯店、電商平台為重點開展監管,發現違法違規行為,一律從嚴查處,相關違法違規信息依法依規納入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並在「信用中國」網站和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予以公示。

 通過各方面共同努力,引導月餅市場規範健康運行,推動月餅「價格更親民、品質更優良、包裝更簡約」,營造全社會「理性消費、健康消費、綠色消費」新風尚。

責任編輯:朱劍明 國家發改委:對單價超500元盒裝月餅實行重點監管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