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國成功開發地下八千米全球最深油氣田

中國成功開發地下八千米全球最深油氣田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8-10 21:34:02 來源:香港中通社

    中國石化10日宣布,公司所屬的順北油氣田在地下8000米深度試獲高產工業油氣流,折算日產油氣當量達到1017噸。這標誌着全球埋藏最深的油氣田成功勘探開發,將為中國端牢能源飯碗提供戰略科技力量。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石化董事長馬永生說,順北油氣田位於塔里木盆地,此次試生產超千噸的油氣井為順北803斜井,折算日產原油244噸、天然氣97萬立方米。

    目前,順北油氣田鑽探垂直深度超過8000米的油氣井達41口,7500至8000米的井有76口,井深最深達到9300米,刷新亞洲最深紀錄,這些井被稱為「地下珠峰」。

    馬永生說,在中國油氣勘探開發實踐中,埋深超過8000米的地層為超深層。目前塔里木盆地和四川盆地是中國兩個最豐富的深層油氣盆地,具有資源豐富度高、規模大、整體儲量大等特點,但存在諸多世界級勘探開發難題。中國石化經過多年探索在深地油氣富集理論、深地技術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對中國深地礦產資源的勘探具有較強的指導意義。

    馬永生表示,中國深層、超深層油氣資源達671億噸油當量,佔全國油氣資源總量的34%,深層、超深層已經成為中國油氣重大發現的主陣地。

    「中國石化已形成國內領先的深地系列技術,比如超深層儲層立體成像技術和縫洞體精細雕刻技術,相當於給地球深部做CT掃描,斷裂識別精度從30米提高至15米。」馬永生說,根據該技術形成的地震資料,目前已建成產能超百萬噸。

責任編輯:高心雲 中國成功開發地下八千米全球最深油氣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