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外交部發言人:美方挑釁一次 中方必定堅決鬥爭一次

外交部發言人:美方挑釁一次 中方必定堅決鬥爭一次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8-10 22:19:30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10日電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0日強調,對於美方侵犯中國主權、干涉中國內政的嚴重挑釁行徑,只要美方做一次,中方必定堅決鬥爭一次。美方不要一條道走到黑,而是要趁早打消「以台制華」的念頭。

    汪文斌是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就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回國後有關言論回答提問時作出上述表示的。

    汪文斌說,中方一貫反對美國議員竄訪台灣。佩洛西是美國第三號政治人物,坐着美國軍機赴台,在竄台期間張口閉口代表美國,聲稱這是一次官方訪問,民進黨當局更宣揚佩洛西竄台是台美關係重大突破。這些都充分表明,佩洛西竄台是升級美台交往的重大政治挑釁,違背美在中美建交公報中所作的僅與台保持非官方關係的承諾,違背國際社會廣泛認可並由聯大第2758號決議所確認的一個中國原則,違背聯合國憲章確立的不干涉內政的國際法準則。

    他說,中方4個多月前就已通過各種渠道、各個層級反覆向美方表明堅決反對佩洛西竄台的嚴正立場,但美方對中方的勸阻和警告置若罔聞,一意孤行。「是美國違背承諾而不是中國違背承諾,是美國侵犯中國主權而不是中國侵犯美國主權,是美國縱容支持『台獨』分裂活動而不是中國縱容支持美國的分裂活動。美方挑釁滋事在前,中方正當反制在後,合理、合法、必要、適度。」

    「美方在虛化、掏空、歪曲一個中國原則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卻指責中方改變現狀。美方每年在中國周邊海域搞的軍演達上百次,卻指責中方反應過度。」汪文斌說,「對於這種強盜邏輯,中方不會接受,國際社會也不會認可。」

    「對於美方侵犯中國主權、干涉中國內政的嚴重挑釁行徑,只要美方做一次,中方必定堅決鬥爭一次,決不允許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受到肆意踐踏和破壞。」他強調。

    汪文斌指出,如果美方真的像其說的那樣希望遵守國際法、希望維護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就應當老老實實回到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上來,不要輕舉妄動,不要一條道走到黑,而是要趁早打消「以台制華」的念頭,為中美關係穩定發展、為台海和平穩定多做正事、實事。(新華社記者 成欣)

責任編輯:高心雲  外交部發言人:美方挑釁一次 中方必定堅決鬥爭一次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