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控疫情穩經濟 谷市道促復蘇

【商報時評】控疫情穩經濟 谷市道促復蘇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8-10 23:43:3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一連五日的香港美食博覽今日在會議展覽中心揭幕,大家有沒有打算去嘗一嘗美食,順道用電子消費券結帳呢?儘管本地生產總值已經連續兩季收縮,經濟遇到一些困難,但隨着特區政府落實「精準防疫」策略,竭力平衡疫情風險和社會經濟復常,大型活動近日陸續復辦,市道亦迎來久違的暖風,許多商家都開始作出新的部署。展望未來,希望香港疫情繼續受控,與國際和內地通關都能逐步實現,從而為擺脫經濟困境積極創造條件,讓香港經濟復蘇,重現繁榮。

    客觀而言,要在短期內實現經濟強勁復蘇並不現實,畢竟香港是高度開放的小型經濟體,不可能完全規避美國加息、俄烏戰爭和疫情封關等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從最近各項數據來看,驅動香港經濟增長的出口、消費和投資,都受到了頗大衝擊,本港經濟上的挑戰估計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只不過,辦法總比困難多,事在人為,當局一些有力的政策就可在一定程度上對沖經濟困難。特區政府在這方面就一直努力,不斷加大政策力度,投入資源,紓解民困,刺激經濟。例如幾輪分階段發放電子消費券,便可為經濟帶來較明顯的提振作用;而在「精準防疫」策略下,推出3日酒店檢疫及4日醫學監察(「3+4」)新措施,相信亦有助鼓勵海外遊客、商務人士來港,有利提振和鞏固香港的國際大都會地位。在疫情保持平穩可控的情況下,更多有助谷市道的活動沒有最多,只有更多。大家引頸以盼的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和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預定在11月舉行,屆時香港與海外的聯繫將可進一步激活,為恢復更大規模的跨境旅遊、投資、對外貿易鋪路。現在漸吹暖風,亦增強了企業信心,對前景看得沒以前那麼灰了,不少企業還決定重新招聘人手。

    自疫情爆發以來,部分企業因本港實施嚴格檢疫措施,選擇將業務作出收縮調整。有短視者竟指這是香港「沒落」的徵兆。這種說法偏激,完全沒根據。事實是,香港經濟基礎好,長遠利好、企穩向好的因素未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接受本報訪問時便強調,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優勢無可取代;疫情結束後,企業和人才必定回流。只要政府和各界做好宣傳推廣,自可消除外界疑慮,恢復並增強其對香港的信心。

    當然,除了「說好香港故事」,我們必須做好自己,特別是穩控疫情,推動早日恢復免檢疫通關。有疫情以來,香港對外互動受到嚴重障礙,經濟活動和各項交流難以暢順進行,這種困局必須早日打破,不然恢復正常社會生活,加速經濟復蘇就無從談起。即使無法在短期內全面恢復免檢疫通關,起碼也要爭取疫下跨境往來的盡量便利。

    昨天傳出一個好消息:因疫情而受到「毀滅性」打擊的國泰航空,計劃在兩年內增聘逾四千人,反映了對前景的信心,某程度上具有風向標意義。我們對香港經濟要保持信心,只要持續穩控疫情,各項措施彰顯成效,繼續推出更多有力政策,穩經濟、谷市道、促復蘇,香港一定會迎來新的發展,再展雄風。

    香港商報評論員 林松年

責任編輯:高心雲 【商報時評】控疫情穩經濟 谷市道促復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