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圳發布2022年度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備計劃 將供應120公頃居住用地

深圳發布2022年度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備計劃 將供應120公頃居住用地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8-11 09:13:16 來源:深圳晚報

 近日,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印發《深圳市2022年度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備計劃》的通知。《計劃》提出,2022年度全市通過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備實現直接供應用地規模195公頃(通過城市更新供應不少於150公頃),其中,居住用地直接供應規模120公頃。

 今年將更新整備不少於35所學校用地

 2021年,全市計劃通過土地整備完成不少於200公頃的民生設施用地,實際完成民生設施用地整備250.42公頃,目標完成率為125.2%,讓民生設施服務水平再上新的台階。同時,去年全市計劃通過土地整備實際完成居住潛力用地整備205.37公頃,規劃籌集公共住房和配套宿舍40134套,並超額完成公共住房和配套宿舍規劃籌集任務。

 在此背景下,《深圳市2022年度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備計劃》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全力提速民生領域更新整備工作,着力彌補教育、醫療、養老設施用地供應缺口,2022年度全市通過土地整備完成不少於200公頃的民生設施用地。

 在教育方面,力爭五年內完成國家審計署重點關注的138處規劃未建學校的更新整備工作,其中,2022年通過更新整備完成不少於35所學校,統籌實施基礎教育設施用地面積53.5公頃,學位53500座。

 在住房保障方面,《計劃》提出嚴格落實公共住房配建政策,滿足不同層次、多樣化的居住需求,2022年度全市通過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備規劃籌集公共住房和配套宿舍34000套。為持續加大居住潛力用地的整備力度,2022年度全市將通過土地整備完成不少於250公頃的居住潛力用地。

 2022年,全市應通過城市更新、土地整備推動項目庫內80%以上項目的用地落實,加快推動「幼有善育、學有優教、勞有厚得、病有良醫、老有頤養、住有宜居、弱有眾扶」目標的實現。

 今年將整備不少於450公頃工業用地

 為提高產業空間質量,去年全市計劃通過土地整備完成不少於500公頃的產業用地,實際完成產業用地整備504.74公頃,目標完成率為100.9%。2021年全市新增「工改M0」類城市更新單元計劃拆除用地規模8.41公頃,是全年調控上限值的11.4%。

 今年《計劃》提出,嚴控新增「工改M0」類城市更新單元計劃,2022年度全市新增「工改M0」類城市更新單元計劃拆除用地規模不超過68公頃。加大舊工業區有機更新實施力度,2022年度全市完成高品質產業空間保留提升綜合整治用地規模20平方公里。

 為加強先進製造業用地保障,2022年度全市完成不少於450公頃的工業用地整備任務。開展「重點企業用地土地整備專項行動」,最終實施範圍由規劃和自然資源部門核定,由龍華區、光明區按照現行土地整備利益統籌政策先行組織開展具體土地整備工作。

 實施城市更新單元計劃流量管控機制

 2022年實施城市更新單元計劃流量管控機制,將2022年度新增城市更新單元計劃規模與2021年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備各項完成任務進行關聯,建立「流進」與「流出」相關聯的流量調節機制。各區2022年新增城市更新單元計劃規模管控上限值,等於2021年度直接供應用地規模的2.5倍,加上2021年度城市更新移交入庫用地的0.5倍,再加上2021年度調出城市更新單元計劃規模的2倍。此外,居住用地供應、公共住房和配套宿舍規劃籌集、規劃統籌實施基礎教育規模和新增「工改M0」類城市更新單元計劃調控等指標,完成排名前三的區可在前述計算規則基礎各上浮3%。

責任編輯:朱劍明 深圳發布2022年度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備計劃 將供應120公頃居住用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