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融通大灣區】李家超:港府推進大灣區城市深度合作 為創科發展開新篇

有片|【融通大灣區】李家超:港府推進大灣區城市深度合作 為創科發展開新篇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8-11 09:57:0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由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主辦的2022年大灣區國際科創峰會今日(11日)舉行,行政長官李家超致辭時表示,習近平主席在7月1日的重要講話中提到,香港創新科技產業迅速興起,並在訪港期間親臨香港科學園考察,反映中央對香港創科發展高度重視。特區政府必定不負所託,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深度合作,為大灣區創科發展開創新篇章,為香港、為國家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

    李家超指出,科技創新是全球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的強大動力。綜觀歷史,放眼世界,人類面對不同的問題,從推動工業生產到經貿金融,從處理糧食供應到交通運輸,從了解人類行為到宇宙萬物,從應對新冠疫情到氣候變化,都需要科技革新來驅動文明發展,改善人類福祉。李家超向科學家致敬,感謝他們對科技創新的熱誠,為人類發展提供源源不絕的動能。

    李家超續指,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在去年成立,正值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十四五」規劃奠定祖國發展為創新型國家和科技強國的目標,更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為香港帶來歷史性的機遇。院士聯盟凝聚大灣區內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兩院院士,以國家級科學家構建強大平台,貢獻大灣區科創發展和交流合作,助力國家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他感謝國家科技部、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一直以來對香港創科發展,以及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的大力支持。

    李家超說,他將於今年10月發表首份《施政報告》,近日正進行公眾諮詢。他說,在一些線上諮詢會上聽到一些意見,認為香港應該乘着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着力發展創新和科技事業,並且應該把握時機,吸引全球頂尖人才匯聚香港,要「搶」人才。李家超表示很認同這些意見,並會在《施政報告》提出自己想法和措施。他希望參與峰會的兩院院士和科研人才,積極發表真知灼見,幫助香港為下一代建設更美好、更有活力的社會,一起說好香港故事,說好大灣區故事。

    多位嘉賓出席峰會,包括行政長官李家超、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主席葉玉如等人。

    譚鐵牛向院士聯盟提出三點希望

    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以視像形式致辭。他說,特首李家超履職一個多月來,對創科活動「凡請必到」,展現他本人及新一屆特區政府落實習近平主席重要指示精神的堅定決心,及發展香港創科的堅定信心。

18.jpg

    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以視像形式致辭。記者 馮俊文攝

    譚鐵牛向院士聯盟提出三點希望。一是希望院士聯盟發揮示範作用,引領香港創科界,增強創科興港、科技報國的使命感。他引述習近平主席講話指出,香港科技工作者是我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一支重要力量,希望院士聯盟充分發揮在創科界的號召力和凝聚力,引領香港科技工作者不斷增強創科興港、科技報國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自覺對接國家所需和香港社會所盼,為培育香港發展新動能作出新貢獻。

    二是希望院士聯盟甘於獎掖後學,激勵更多年輕人投入創科事業。譚鐵牛又引述習近平主席講話指出,人才是第一資源,我國科技創新力的根本源泉在於人,建設香港國際創科中心,需要一批又一批創科人才接續奮鬥。他說院士聯盟的成員都是各自領域的領軍人物,希望院士聯盟充分發揮自身的智力優勢,甘為人梯,獎掖後學,支持香港廣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長成才,為把香港建設成為全球人才高地作出新貢獻。

    三是希望院士聯盟匯聚全球資源,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創科發展「珠聯璧合」。譚鐵牛亦引述習近平主席講話指出,香港要發揮自身優勢,匯聚全球創新資源,與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珠聯璧合,強化產學研協同創新,着力建設全球科技創新高地。他期望院士聯盟充分發揮學術聯繫廣泛的優勢,善用全球創科資源,強化灣區創科協同,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作出貢獻。(記者:林駿強 視頻:羅璇)

    頂圖:行政長官李家超致辭。記者 馮俊文攝

    「大灣區國際科創峰會」今日舉行。記者 馮俊文攝

責任編輯:蔣璐 有片|【融通大灣區】李家超:港府推進大灣區城市深度合作 為創科發展開新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