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雙城look】有片 | 深圳城中村裏的港式茶餐廳:一路向北傳遞港味文化

【雙城look】有片 | 深圳城中村裏的港式茶餐廳:一路向北傳遞港味文化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8-11 10:44:0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冰火」菠蘿油、酥脆甜蜜西多士、醇香濃郁絲襪奶茶……

牆上一幅幅勾起不少港片迷回憶的電影海報,《英雄本色》《阿郎的故事》《肥貓流浪記》……以及讓人忍不住念出來的港式俚語。

這是一家隱藏在深圳南山一個城中村裏的港式茶餐廳,由香港人經營。2019年,老闆和老闆娘(鄭生、鄭太)一家離開香港一路向北,來到深圳再續「回味」故事,傳遞港味文化。

圖片

一路向北 

保持港式「原汁原味」

下午3點,是茶餐廳一天裏最清閒的時候,但老闆和老闆娘依然停不下忙碌的腳步。和餐廳只有空調和風扇運轉的機械聲,以及偶爾響起的「外賣已接單」形成鮮明對比,廚房裏正忙得熱火朝天。

老闆在仔細地修剪晚上飯市會用到的青菜,「香港那邊的茶餐廳,用到的青菜都會剪成一個形狀,來到這裏我們也繼續這樣做。」

7.jpg

忌廉湯是店裏的一大招牌,準備好滿滿當當的海鮮和玉米「湯料」之後,老闆拿出專用的從香港買來的忌廉湯奶油,一下下細細攪拌。

老闆娘說,來茶餐廳吃飯的都是年輕人居多,而且都是回頭客,「他們看到介紹,就很多人來,吃着吃着,這些人又介紹很多人來」。芝士焗飯是店裏最受歡迎的菜,僅一個午飯飯市就能賣出四五十個。

夫妻檔開茶餐廳,從香港到深圳,一開就開了20多年。

在香港他們的茶餐廳叫「回味館」,已經陸陸續續開了幾家分店。來到深圳,他們幾乎是「從零開始」,一步一個腳印幹着自己熟悉的老本行。

「正所謂唔熟唔做,我們會做這行才做。」老闆鄭生今年62歲,40多年前從學徒做起,什麼都學。後來兩夫妻選擇自己開店,老闆娘鄭太跟着丈夫慢慢地也燒出了一道道「撚手好菜」。

「做這一行勤力一點去做,就能賺到錢」,老闆娘說道,「我們就是很簡單的,真真正正地去做好每一道菜。」

老闆娘一家對於出品的講究就像港式味道一樣令人稱道。

11.jpg

圖片

深港兩邊走

「一走就是20多年」

據老闆和老闆娘憶述,他們出生於深圳南頭,兩人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就來到香港,後來便在香港安了家。

這20多年來,逢年過節,尤其是過年和中秋,老闆一家幾口都一定會從香港回深圳,和在深圳的親人團聚。

「最開始只能在羅湖過關,後來深圳灣在2007年開通之後,就一直都是坐小巴到深圳灣過關。」老闆娘回憶道。

之所以選擇回深圳「從頭再來」,老闆娘表示,是因為自己的小兒子想要轉換下環境,試下在內地發展。「在香港壓力大,人家都說在香港走路都快一點」,老闆娘笑言,「我兒子說一過關,那個壓力已經出來了。」

多年後重新在深圳生活,老闆娘的第一感受是方便,「這裏24小時人家都可以送外賣給你」

3.jpg

老闆娘表示,對比起上世紀80年代,內地的變化真的太大了。

「(現在)內地確實什麼都好」,治安好,年輕人素質都很好很有禮貌,老闆娘說道:「和香港的那些後生仔一樣,出去吃餐飯都是唔該(謝謝)前唔該後的。」

談到未來的心願,老闆娘思考了一下,表示自己的孩子能夠生活得比較好就足夠了,「最重要還是要健健康康。」(文字:楊穎婕 羅維維  視頻:劉浩城)

責任編輯:羅維維 【雙城look】有片 | 深圳城中村裏的港式茶餐廳:一路向北傳遞港味文化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