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打造百城產業聯盟 卓航控股高質量轉型迎新機

打造百城產業聯盟 卓航控股高質量轉型迎新機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8-11 17:28:16 來源:香港商報網

 由卓航控股(01865.HK)投資的中山卓航點點科創城智能製造項目近日正式開工,標誌着卓航控股從城市管道運營向先進製造、高端裝備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等現代化智慧產業園加速轉型。8月11日,卓航控股集團董事會主席馮嘉敏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公司計劃將位於廣東省中山市板芙鎮的卓航點點科創城打造成「百城產品聯盟展廳」,產業板塊計劃在全國打造多個科技生活類產業集群園區,形成「一城一產」、「產融結合」的「百城產業聯盟」,從而把握公司邁向高質量的轉型带來的機遇,也為公司未來業務發展和收入打開了持續上升的空間。

 助力大灣區科創中心建設

 近七年來,國家一直在加快實施《中國製造2025》,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將建設成為引領世界製造業發展的製造強國。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中,國家把巩固壯大實體經濟根基、打造「製造強國」放到了更重要的地位,強調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安全高效。一系列的國家戰略及政策都指向高質量地發展實體經濟,而實體經濟的脊梁正是製造業及產業集群。而與現代化製造業相配合的現代化智慧工業園區由此應運而生。為了順應高質量發展趨勢,目前國內有多家產業園建設企業,包括聯東集團、中南高科、萬洋集團等,均以產業園投資建設、廠房銷售等為主營業務。

微信圖片_20220811172949.jpg

卓航控股集團董事會主席馮嘉敏

 據馮嘉敏介紹,卓航控股集團近年也加快了轉型步伐。卓航控股集團前身為「管道工程」,主要從事管道業務,自2020年該集團就啟動業務轉型,目前該集團旗下產業板塊涵蓋證券金融、產業地產、智慧城市以及新基建等。

 馮嘉敏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將大灣區打造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在廣東省大力支持下,中山科學城作為廣中珠澳科技創新走廊核心平台正在加快建設,而卓航點點科創城產業園是中山科學城的重要片區。

 據悉,該項目總投資約20億元,佔地約300畝,規劃建築面積約80萬平方米,可容納企業300家。園區規劃四大產業集群,包括新能源產業、新材料產業、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及智能製造裝備產業。

 馮嘉敏認為,隨着深中通道將于2024年開通,深圳到中山車程僅半小時,作為低成本和生態環境優美的中山,必將吸引大量深圳企業搶灘,目前項目已吸引了約十家深圳企業、內地和五家香港上市公司前來發展。 卓航點點科創城正蓄勢待發,未來隨着科創城智能製造業的快速發展,將可以很好地助力大灣區科技創新和中山科學城發展。

QQ截圖20220811173000.jpg

卓航點點科創城可容納300家企業入駐

 新業務發展引投資人關注

 據介紹,卓航點點科創城產業園將建設「百城產品聯盟展廳」,對全國優質「助農、扶農」產品進行整合,形成鄉村振興產品博覽中心,于線上線下對接B端用戶。而卓航控股計劃以卓航點點科創城產業園為藍本,在全國打造多個科技生活類產業集群園區,形成「一城一產」、產融結合的「百城產業聯盟」。

 馮嘉敏稱,公司將依托產品聯盟對接各城市政府,進而對不同城市進行特色IP打造,形成多個基于城市特色的產業集群園區,園區承載精深加工、物流、分揀分包等功能,涵蓋新材料、新能源、智能製造等多個科技生活類產業鏈上中下游企業。結合企業供需關係及園區企業生產狀況,將不同城市產業園產品共享,實現產品聯盟,打造由產品到產業的綜合性大數據平台。通過大數據平台掌握產業實時狀況,通過產融結合的方式將數據庫中的產品輸送至 B 端,形成生產+文化展廳+互聯網+大數據的百城產業聯盟模式,從而為公司未來發展和收入來源打開廣闊的空間。

 據她介紹,卓航控股集團還聯手中山市多層次資本市場研究院、廣州嘉鑾金融集團打造了「香港上市公司聯盟」。目前第一批聯盟成員已經有6家,該聯盟的成立主要是為產業園及園區內產業發展提供資本及金融的支持,產融結合助力實體經濟發展。

 另據卓航控股近日發布公告稱,全資附屬公司卓航廣州及合營公司與合資夥伴訂立增資協議,合資夥伴同意按總金額人民幣960萬元認購合資公司的新股本。該投資者看好卓航控股將以卓航點點科創城為樣板,未來致力在全國打造百城產業聯盟綜合運營平台的良好發展前景。(記者 伍敬斌)

 頂圖:卓航點點科創城智能製造項目正式開工

責任編輯:程向明 打造百城產業聯盟 卓航控股高質量轉型迎新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